backup og meta

懷孕想泡熱水澡~孕婦必知這5點建議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懷孕想泡熱水澡~孕婦必知這5點建議

    懷孕準媽媽們,在一整天的行程之後,晚上是否喜歡泡個熱水澡放鬆身體呢?若有這個打算,那就要留意了。臨床研究發現,懷孕的婦女因不同原因導致體溫上升的話,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另一項美國的研究則顯示,孕婦在懷孕早期(約懷孕的前10週)泡熱水澡的話,流產的機率會是一般人的2倍。因此,孕婦們想泡澡的話,千萬要注意,避免讓體溫過高。

    體溫高可能造成的風險

    美國婦產科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ACOG)建議,懷孕的婦女,體溫最好不要超過攝氏39度,給您一個較清楚的概念,若在40度的熱水中泡個十分鐘,體溫很容易就超過39度,而孕婦若體溫高於38.3度,則可能造成一些問題,例如可能造成胎兒大腦與脊髓方面的缺陷。

    胎兒胚胎裡的脊椎和中樞神經系統若出問題,可能造成胎兒的神經管缺損(Neural Tube Defects,NTDs),若孕婦在懷孕前期常泡熱水澡的話,胎兒出現神經管缺損,例如脊柱裂(Spina Bifida)的風險就會上升。

    較安全的泡澡方式

    孕婦在懷孕的前3個月,最好避免泡熱水澡,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就算只是泡一下下,也可能讓體溫超標,所以要泡熱水澡的話,最好在懷孕3個月之後,並取得醫師同意後再去泡。孕婦若真的想泡熱水澡,以下有一些建議:

    1. 每次泡澡最好別超過10分鐘,並且在10分鐘內,起來冷卻一下身體後再泡。
    2. 泡澡時水溫設定適中即可。
    3. 泡澡時盡量只泡下半身,頭、手、肩膀、上半身等部位不要泡。
    4. 若有發燒的話,請不要泡熱水澡。
    5. 若泡澡期間發現自己沒有流汗,或出現暈眩、噁心等情形時,請馬上離開浴缸,並確保身體狀況已恢復正常。

    替代方案

    既然泡熱水澡有其風險,那麼孕婦們是否有其他選擇呢?有的,以下的替代方案雖然無法完全取代泡澡,但還是能達到部分的效果:

  • 沖澡即可,但溫度一樣不能太高,溫溫的水沖在身上,一樣是很舒服的。
  • 只泡腳就好,一樣有泡水的感覺,而且沒什麼風險。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