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時吃堅果?胎兒與媽媽的健康撇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8/20

    懷孕時吃堅果?胎兒與媽媽的健康撇步

    當婦女懷孕時,會對食物、飲料、生活習慣與運動等特別注意。很多女性在懷孕時,對她們吃的食物、東西,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更是小心謹慎。根據一份由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2000 年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婦女懷孕時應避免食用花生,以預防新生兒有過敏體質。雖然如此,花生對人體有很多好處。本文將告訴你,懷孕時吃花生是不是安全,以及會不會產生問題。

    對花生過敏請留意

    對花生過敏,是人體對食物過敏很常見的現象。對花生過敏的症狀有:胃痙攣、噁心、呼吸困難、舌頭腫脹、蕁麻疹Hives)、嘴裡感到刺痛,以及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重度過敏是對花生過敏最嚴重的症狀,它會導致血壓下降,呼吸道會因為過度收縮而束緊,心跳速率加快,脈搏變得很微弱。

    如果你本身對花生過敏,懷孕吃東西時請留意,不要吃到任何有花生成分的食物,因為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含有花生的食物有:巧克力產品,多數亞洲的食品、榖類食品、燕麥棒,以及其他有加入花生的食物等。

    (同場加映:超強抗氧化!黑巧克力的7大健康好處

    在懷孕期間食用花生

    然而,如果你對花生不會過敏,那對身體健康便會有加分效果,因為花生含有的營養成分,對人體很有助益,它們富含葉酸鹽Folate)、蛋白質。

    有些研究報告結果顯示,葉酸鹽、葉酸Folic acid)能有效預防新生兒的先天缺陷,尤其是對腦部、脊椎有更多幫助。此外,在妊娠期的第孕期 13~24 、第孕期 ≧ 25階段,蛋白質對胎兒成長是很重要的,它是建構胎兒身體細胞的營養元素。然而,懷孕期間你的嗅覺、味覺可能會有所改變,如果你覺得花生的味道不適合,可以改吃其他含有葉酸鹽、蛋白質的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產婦每星期吃次以上的花生或其他堅果都不會過敏,那她生下來的寶寶,也比較對堅果不會過敏。研究結果同時也顯示,母親懷孕時所吃的食物,有助於胎兒提早習慣食物的特性,降低過敏風險;如果你有對花生過敏的家族病史,你即將出生的寶寶,也很可能是對花生過敏的高風險群。因此,在你食用任何含有花生的食物、東西前,請先諮詢你的醫師,以確定你與即將出生的寶寶的安全。

    十大堅果營養又美味!護心抗癌好處多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8/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