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修指甲安全嗎?7個撇步讓您也漂亮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懷孕修指甲安全嗎?7個撇步讓您也漂亮

    每當提到修指甲,很多人存有的最大疑慮是:在美容院打理得漂漂亮亮離開後,是否多少都會有皮膚受刺激的問題發生?此外,我們也常聽到,指甲油所含的多種化學物質,如:溶劑、塑形劑、薄膜形成劑等,可能影響生殖系統,或對胎兒造成不好影響。因此,本文將要解釋,懷孕時修指甲的安全性。

    修指甲可能導致的風險

    修指甲可能造成各種感染,儘管美容院都講求衛生,但是各式各樣的美容器材,如果沒有確實消毒、殺菌,可能會讓您的皮膚或指甲,曝露在被感染的風險環境裡。可能的感染有下列3種:

  • 細菌感染:一開始的徵兆,是在您指甲周圍有腫脹、發紅或發熱狀態。治療這類感染,您得使用抗生素,或對感染部位適當引流膿液。
  • 黴菌感染:這類感染會造成指甲變黃,或是指甲從手上剝離,治療方式是服用口服藥物,或塗抹外用、局部藥物。
  • 病毒感染:這類感染常見的例子是掌疣(Plantar wart,又稱為足部疣,是長在腳底的一種病毒)。這種疣的特色是有不同顏色,長得深、而且特別厚,看起來只有一些凸起、很像繭,治療方式是塗抹局部藥物。
  • 指甲油的3種化學成分

    幾乎所有修指甲的產品,都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VOC)。很多人認為,用聞的方式就能辨別修指甲的產品是否安全;然而,與一般人認知不同的是,大多數味道惡臭的美甲拋光蠟,比沒有味道的拋光蠟更安全,危險性也較低。修指甲時,您可能會接觸到下列化學物質:

    1. 甲苯(Toluene)這是汽油裡的一種化學成分,甲苯可能導致一些健康問題,如:暈眩、生殖力受影響。
    2. 甲醛(Formaldehyde)由於具有防腐、抗菌特性,甲醛一般用於保存屍體;請您要避免吸入,或皮膚接觸甲醛。
    3. 磷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hthalate)磷苯二甲酸二丁酯會導致人的生殖能力受損,降低生育能力,特別是對男性生殖系統的正常發育傷害更大。目前歐洲已經禁止使用磷苯二甲酸二丁酯,因為它會擾亂、破壞人的內分泌系統(Endocrine system)

    修指甲與懷孕的關係

    很多人都認為修指甲會引起早產陣痛(Preterm labor)認為修指甲時對指尖、腳趾尖按摩,很容易造成子宮收縮。然而,幾乎沒有任何科學證據可以支持這樣的說法。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您還是避開按摩,並且參考下列修指甲時,應注意的8種安全小撇步:

    1. 在您決定要去美容院修指甲前,請先確認您要去的美容院,衛生安全無虞。注意美容院使用的修剪器材、洗手台、洗頭槽等,是清潔乾淨的。
    2. 如果您對美容院的清潔有問題,請直接問服務人員,以得到明確答案,確保相關的消毒、滅菌工作確實完成。
    3. 選擇坐在比較通風的位子。在您接受美容的過程,您可以選擇坐在靠窗戶或有風扇,較為通風的位子。
    4. 如果您的手或腳有開放性傷口,請您不要修指甲,因為微生物(Microorganism)可能會經由傷口侵入體內。
    5. 如果您是在家自行修指甲、塗指甲油,請記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順暢。
    6. 選擇不具有毒性的修指甲、指甲油產品。
    7. 在您還沒有進入妊娠期第2期的階段之前,請先不要去美容院修指甲,或任何美容、美體的保養、處理。
    8. 如果您有其他任何與美容相關的問題,為了安全、健康起見,請諮詢您的醫師。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