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孕婦營養須知:魚油怎麼補才不傷寶寶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1

    孕婦營養須知:魚油怎麼補才不傷寶寶

    魚油是一種健康補充劑,一般人可正常使用,增進健康,但對孕婦胎兒來說,卻不盡然。懷孕使用魚油營養補充劑前,先來認識它的好處、相關安全問題,以及替代品,別胡自亂補,聰明反被聰明誤。

    魚油對孕婦和寶寶的益處

    Omega 3脂肪酸對寶寶的發育很重要,除了與神經和視覺細胞膜的成長息息相關,也對改善嬰兒免疫系統、降低罹患心理疾病的風險很有幫助,也就是為什麼它對懷孕和哺乳中的女性來說,是餐餐必備的營養素之一。而魚油,正是攝取Omega 3最容易的來源之一。

    一篇於2006年發表的澳洲研究,將98位健康的女性分成兩組,從懷孕第20週開始到生產為止,一組每天服用4公克的橄欖油,另一組則服用4公克的魚油。研究人員發現,雖然兩組受試者的孩子到了2歲半時,發育和語言能力都相差無異,但母親有食用魚油的小孩,有較佳的手眼協調能力。此外,目前也有其他研究證實孕婦若攝取魚油,能降低孩子罹患氣喘(Asthma)、特異體質過敏症(Atopy),如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的風險。

    Omega 3來源不只有魚油補充劑

    每種魚油的生產方式不同,並不是每一種對寶寶來說都安全。用魚肝做成的Omega 3補充劑,如魚肝油,因為其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很容易引起寶寶肝中毒等其他致死的損害。攝取Omega 3最好的方法,其實是食用加工過的魚。若每週能食用2份以上的多脂魚,如鮭魚、鯖魚、鮪魚,就不需要額外食用魚油補充劑。只有在無法接受魚腥味,或在無法食用魚類的狀況下,才會建議服用魚油補充劑。懷孕和哺乳中的素食者,則可食用從藻類萃取的Omega 3補充劑。總而言之,Omega 3對寶寶固然重要,但媽媽們不一定要從魚油補充劑才能攝取這個營養素。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