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後眼睛乾浮腫模糊~這樣做改善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懷孕後眼睛乾浮腫模糊~這樣做改善

    咦?怎麼看東西有點不清楚?懷孕中的婦女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視力出現了一些變化,好像看得比較不清楚了,這其實和懷孕有關,懷孕時眼睛會出現一些情況,身體也可能出現一些反應。本文將探討懷孕時眼睛和視力會有什麼影響、這些影響和一些疾病症狀的關聯,以及如何處理眼睛所遇到的變化。

    眼睛視力的變化和身體反應

    孕婦在懷孕期間可能遇到一些眼部變化,通常在生產後會恢復,若沒有改善則需要尋求醫師的協助:

  • 眼睛乾燥:眼淚是能滋潤眼睛的,懷孕時荷爾蒙會控制眼淚的分泌量,孕婦因為荷爾蒙量改變,眼淚的生成會減少,造成眼睛乾燥,戴隱形眼鏡的孕婦,眼睛可能會更乾燥。
  • 眼皮浮腫:懷孕時荷爾蒙的改變,也會造成身體水分殘留,這使得眼皮會看起來脹脹、腫腫的。
  • 看東西模糊:這也是身體殘留的水分所造成,不只眼皮會脹大,角膜也是一樣,角膜的形狀和厚度,也會有所改變,而造成視力有些模糊。
  • 偏頭痛(Migraine):懷孕時視力出現變化,眼睛對光線敏感,可能讓孕婦頭痛不舒服。
  • 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Central Serous Chorioretinopathy):起因為視網膜底部有液體流出,導致視野模糊或扭曲,懷孕時有可能患此症狀,看東西若呈現扭曲,就要去找驗光師和醫師了。
  • 眼睛的變化與一些疾病的關聯

    有一些懷孕時的疾病也會影響到眼睛:

    1. 子癲前症(Preeclampsia):這個疾病對孕婦及胎兒都有風險。子癲前症的病人通常有高血壓(Hypertension)、尿液含高蛋白,會造成眼睛看到閃光或斑點、視力模糊、眼睛對光線敏感等。
    2. 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這是一種孕婦會患的疾病。患此病時,其高血糖會損害輸送血液到視網膜的小血管,這可能造成視力模糊,或其他嚴重的眼疾

    眼睛產生變化時的處理方式

    懷孕時有可能遇到視力或眼部變化的問題,想改善這些變化,可以試著改變一些生活習慣,或是採取一些措施:

  • 當眼睛感到乾燥時,可以嘗試用人工淚液來滋潤眼睛,但若是戴隱形眼鏡的話就要注意,有些人工淚液含防腐劑,可能損害隱形鏡片,可以的話先諮詢醫師,自己買的人工淚液,成分是否適合戴隱形眼鏡的人。另外,美國眼科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AAO)表示,食用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堅果鮭魚、亞麻仁(Flaxseed)等等,有助於舒緩眼睛乾燥。
  • 眼皮浮腫的情形若發生,盡量吃健康、低含鈉的飲食,並多喝水,這樣可以減少身體水分殘留,紓緩眼皮浮腫。
  • 看東西模糊時,就讓眼睛多休息,若看不清楚時,眼睛也不要用力試著看清楚;若要讀書時,也要有充足光線。此外,不要過度矯正視力,像是換鏡片度數更重的眼鏡,因為一旦習慣了,之後可能也得配戴度數較重的鏡片了。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