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睡覺常打呼?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出現6症狀要注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3/12/07

    懷孕睡覺常打呼?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出現6症狀要注意

    孕婦們是否曾被枕邊人抱怨過打呼太大聲呢?如果有就要留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它對孕婦是有風險的,若發現有疑似的徵兆時,可試著控制好體重、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來減緩症狀,但若情況沒改善,就要尋求醫師協助了。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什麼?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種睡眠失調,因睡覺時的呼吸受到干擾,出現間斷性的暫停呼吸,每次暫停呼吸可能持續幾秒鐘,甚至超過一分鐘或更久,睡覺期間可能出現好幾次,而且常伴隨著很大的打呼聲。此病的類型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Central sleep apnea,CSA),以及兩種都有的混合型睡眠呼吸中止症(Mixed sleep apnea)。阻塞型較常見,是因咽喉後方的軟組織塌陷,阻塞了呼吸道,造成間歇性的暫停呼吸;而中樞型則是因為控制呼吸的中樞神經不穩定,造成大腦無法發出讓身體去呼吸的訊息。

    為何孕婦會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大原因

    1. 體重增加過多:使頸部相對也跟著增量,而壓迫到呼吸道,增重愈多,患此症的風險就愈高。
    2. 雌激素分泌過多:孕婦在懷孕時會分泌較多的雌激素,這會使鼻子內的黏膜脹大,造成鼻塞,而鼻塞時很自然會較大力地呼吸,這會使呼吸道內側收縮,壓縮到呼吸時的空氣流動。
    3. 其他疾病:患有高血壓(Hypertension)、子癲前症(Preeclampsia)或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的孕婦,也可能患此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6大症狀

    懷孕時發生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和一般人得睡眠呼吸中止症很相似,症狀包含如下:

    1. 打呼很大聲。
    2. 暫停呼吸、呼吸急促
    3. 因為噎到、噴氣息,或倒抽一口氣而醒來。
    4. 醒來時覺得頭痛、口乾舌燥。
    5. 白天睡覺時間過長。
    6. 睡眠期間感到胃灼熱頻尿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其他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因呼吸頻率降低,吸到較少空氣,身體也吸收到較少氧氣,造成血氧量降低,因而提高患高血壓、心臟病(Heart disease)、中風(Stroke)、肥胖、糖尿病、憂鬱症(Depression)、心臟衰竭的風險。

    而患此症的孕婦,則可能也會有子癲前症或妊娠糖尿病,這兩種疾病對胎兒都很危險。研究指出,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孕婦有可能早產,而生產時需要剖腹產的機率,則增加了3倍,生下來的孩子可能體重較輕,或因呼吸方面的問題而需要進加護病房觀察。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

    除了靠醫療工具之外,也可藉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來減緩症狀。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蘇珊瑞德蘭(Susan Redline),以及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Medical Center)的法蘭切斯卡法柯醫師(Francesca Facco),都建議懷孕時要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瑞德蘭建議孕婦每天睡足7~9小時,可避免增胖與對新陳代謝不良的荷爾蒙。

    法柯則認為,孕婦每天睡覺和起床的時間要一致,下午一點後要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且白天不要睡太久,若要小睡,時間請控制在20~30分鐘內;此外,睡姿也有關係,建議孕婦側躺加上膝蓋彎曲,這應該是最舒服的睡姿,這種姿勢可讓腿和腳部的血液,較容易回流到心臟,減少胎兒對下腔靜脈的壓迫。

    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況較嚴重的話,可能會需要用到持續性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這是將機器的面罩罩住口鼻,管子則連到一台機器上,會緩緩輸送空氣,讓呼吸道暢通。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3/12/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