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婦女工作辛酸~10大困難有解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4/12

    懷孕婦女工作辛酸~10大困難有解法

    您是否感到筋疲力盡,不想去上班?這是許多懷孕婦女在生產前的共同感受,然而,許多媽媽們縱使懷孕,仍得強迫自己起床工作去賺錢,一邊懷孕一邊工作,同時還要克服情緒和疲勞等,這絕非易事啊以下分享10件懷孕婦女在工作中常見的難題,以及其解決方式,供媽媽們參考,一起共度難關。

    難題1:隱藏懷孕事實

    雖然您已逐漸習慣懷孕期間的種種不適,諸如喜怒無常、過度情緒化、早上時常精疲力竭,噁心想吐,總感覺好像得了流感一樣虛弱,然而,身處職場環境,如果這些症狀嚴重到影響工作,建議您向工作夥伴坦誠懷孕的狀況。雖然老闆或上司知道您懷孕了,也無法一下子就完全縮減您工作內容,但至少能略作調整,例如調換工作時間、勤務分配,或者調派您到鄰近洗手間的工作區域等方式,來減輕您懷孕時所承受的負擔。至少說出來後,若早上身體不舒服,臉色如殭屍般奇差無比,您也不必強裝一切都好,反而同事們還會多些同理心,給予您必要的幫助。

    難題2:工作時孕吐

    若在懷孕期間,噁心想吐的經驗很頻繁,並且您在工作期間,常需要藉口離開會議,解決孕吐事宜,或許您可以在抽屜裡放些小點心,吃些餅乾能舒緩噁心的不適。有些孕婦擔心孕吐和吃小點心會讓同事覺得奇怪,但如果這能讓工作更圓滿順遂,別想太多,做就對了。

    然而,如果噁心嘔吐的情况太過嚴重,要盡快告知您的醫師,因為過度嘔吐恐危害健康,儘管大部分的孕婦都經歷過類似情況,但不代表您就得默默受苦,有些藥物既能減緩症狀的煎熬,對孕婦使用上也有足夠安全性,這部分不妨尋求醫師的協助吧

    難題3:精疲力竭

    許多女性低估了伴隨懷孕而來的疲憊,一不小心,您還可能在某重要會議中沉沉入睡,如果您擁有私人辦公空間,不妨打個盹,稍事休息。科學實驗證明,小睡可以提供您更多能量,並幫助大腦運作更靈活。

    難題4:成為意外焦點

    並非每個人都想成為大眾眼中的焦點,因為來自各方的矚目有正面,也有負面,當同事們口中的問題,開始涉及個人隠私時,情况會變得棘手。請記住,面對任何不宜的問題,您沒有義務全部回答,但若對方是出於好意,還是請您態度和善得給予回覆,盡量避免硬碰硬的強勢方式,有鑑於人們往往喜歡談論個人經驗,或許您可以反問對方類似問題,也不失是個好招,一來化解窘境,二來說不定還能聽聞對方的經驗分享喔。

    難題5:力不從心

    懷孕會部分改變大腦,除了荷爾蒙之外,大腦生理上也跟著產生變化。在懷孕期間,大腦會為母親這個角色,重啟安排,大腦裡控制情緒及連結的部分會增大,而與記憶相關的部分則會縮小。這些生理變化,加上準備分娩的疲憊和壓力,對孕婦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你也想知道:台灣女性每4人就有1位不想生小孩!台灣低生育率:缺錢、缺時間成主因!

    難題6:必須整天坐著或站著

    雙腳水腫在孕婦中很常見,減輕腫脹的最佳方法是讓腿休息或盡可能地保持活動,如果您的工作需要整天坐著,每隔一陣子建議您換一下姿勢;如果需要整天站著,試著四處走動,或找到機會就稍坐一下,而透過運動,也能促使血液流動並減少腫漲,另一個好建議是坐下時將雙腿架在小凳子上。此外,飲食中含有過多的鹽分也會使腫脹加劇,儘管去除膳食中的鹽分不是件容易的事,也要盡量限制鹽的攝取,如果您的腳實在太腫了,應該和醫師談談是否需要使用拐杖支撑。

    難題7:經常往返洗手間

    孕婦在一天中上多次的厠所,某些人可能每5分鐘就要跑一趟厠所,建議您應該在排尿時採取前傾的姿勢,雙手可輔助放在下腹兩側膀胱,微微推壓,比較好排出尿液,另外,千萬別因為上廁所很麻煩,就不喝水,或者憋尿,反而會形成身體更大負擔。

    難題8:放屁hold不住

    懷孕期間,持續糾纏孕婦,令她們尷尬,卻又難以控制的事情就是放屁。其實,一直放屁的原因很容易理解,因為子宮愈來愈大,腸道周圍儲存食物或空氣的空間就會相對減少,因此,在懷孕期間脹氣是正常的,但如果想減少脹氣,建議少吃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含氣泡飲料、豆類(豆漿豆花豆腐等)、奶類(牛奶等)、發酵食品,以及花椰菜。

    難題9:惱人背痛

    無論您工作的環境是辦公室或家裡,坐下去或站起來,背部可能會很痛,這是孕婦最常抱怨的事情,為避免這種情況,盡可能減少久站機會,若不得已必須站著,第一個訣竅是把身體重心輪流放在其中一腳上,雙腳前後站立,讓另一腳休息,也透過姿勢保持平衡,當感覺一腳疲倦時,就可以換腳。另外,也盡量避免提重物,如果真的必須的情況下,建議將重物分成重量相近的兩袋,一手提一袋來平均重量。一天勞累回家後,稍作按摩,也能舒緩背痛。

    難題10:擔心隨時會生

    一般人稱懷胎九個月,隨著產期愈加靠近時,您會擔心自己無預警臨盆,或者羊水突然破了。 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只有10%的女性會在生產前破水, 當然,您想做好最壞打算,例如羊水在辦公室裡破了等狀況,您可以將長褲和更換衣物,放在辦公室抽屜裡,以備不時之需。另外,一開始(初期)的生產宮縮往往是漫長而緩慢的,往往會持續6~12小時,所以您將會有足夠的時間,拿取準備好的生產包到醫院分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4/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