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時中風!易造成的風險及如何預防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懷孕時中風!易造成的風險及如何預防

    孕婦的身體狀況需要隨時注意,不管是哪一種疾病或出現任何症狀,都要好好照顧才行;而除了高血壓(Hypertension)、糖尿病(Diabetes)及痔瘡(Hemorrhoids)外,中風(Stroke)也是孕婦的嚴重健康問題,因此要如何降低懷孕時中風的風險,以及認識此病,本文將為你仔細介紹。(其他導致中風的風險因子,請參考:中風元凶也有它!高血壓傷血管致血栓

    孕期中風的機率

    調查顯示每一萬名懷孕婦女就有 2~70 位在孕期時發生中風,雖然統計數據看起來不大,但如果以一年來看,那麼每年會產生數千位孕婦中風的案例,若是孕婦中風有高達 10% 的機率導致死亡。不過,並非所有中風都是在孕期內發生,10% 的孕婦中風是在產前,40% 在生產過程中,而其他 50% 則發生在產後六週內。

    孕期中風的症狀

    一般中風症狀包含:

    • 臉部下垂(Facial drooping)
    • 手臂無力(Weakness of the arm)
    • 口語困難(Difficulty speaking)

    除了中風,有些症狀可能也代表著其他易在孕期出現的健康問題,例如:臉部下垂,可能是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或顏面神經發炎(Facial nerve’s inflammation)的徵兆,此外,手掌覺得痛麻無力,而非手臂、大腿,可能是孕婦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有時孕婦發生中風的症狀還有:嚴重頭痛癲癇(Seizure)或身體無力(身體其中一側或任何部位),一旦察覺自己有前述症狀時,請儘速送醫治療。

    孕期中風的風險因素

    導致孕期中風的風險因素有很多,如高齡產婦、糖尿病、偏頭痛(Migraine)、吸菸及心血管疾病(Heart disease)等,但除了上述一般性的風險外,有些風險因素單純只是因為懷孕,如: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高血壓、產後大量出血;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仍是引起孕婦中風的主要原因,光是孕期中風的個案有三分之一都是因為患有高血壓。

    如何降低孕期中風的風險

    一旦確認你有可能孕期中風時,配合醫師指示是很重要的;醫師可能會要求你服用控制血壓的藥物以降低血栓的機率。發現可能的中風症狀時,請立即連絡你的醫師,即使是產後也仍需特別留意你的健康狀態,特別是產後婦女忙著照顧新生兒時,往往會忽略自己的健康。因此請各位媽媽們記得及時治療,這樣可以有效提升中風後完全康復的機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