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期間吸大麻!恐影響寶寶腦部發育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05/11

    懷孕期間吸大麻!恐影響寶寶腦部發育

    大麻成分中的四氫大麻酚(Delta-9-tetrahydrocannabinol,又稱THC),會影響人體作用機制。大麻有很多種不同的使用方式,例如像是香菸一樣用抽的、和食物一起烹煮、加入中飲用,或水煙吸食。而研究顯示,在懷孕期間吸大麻,可能會影響寶寶腦部發育。

    大麻對人體的生理影響

    最近有研究顯示,大麻會影響人體的每一個器官,包含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大麻其中的有效成分,四氫大麻酚,會干擾神經細胞與大腦皮質的連結,而大腦皮質掌管的,正是思考以及記憶的形成。

    此外,攝取四氫大麻酚還可能導致心臟病(Heart attack)、內出血、低血壓(Hypotension)、頭暈呼吸困難、口乾舌燥、眼睛發紅及瞳孔擴張等,還會降低反應時間。長期使用大麻的話,一旦停止使用,可能會導致易怒、嗜睡以及胃口降低等戒斷症狀。

    大麻對寶寶腦部的影響

    在針對小老鼠及人類組織的新研究中,科學家以3種方式檢驗大麻對腦部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在有使用大麻的小老鼠或人類身上,一種稱為頸上神經節蛋白質(Superior Cervical Ganglion 10,簡稱SCG10)的含量,都明顯比較低,而這種蛋白質,對正常大腦電路聯絡來說非常重要,可見大麻對腦部的影響之嚴重。

    本研究也顯示,在子宮中受暴於大麻影響的寶寶,產生先天性缺陷的較高。除此之外,大麻的影響也可能從生產前延續到成年,使寶寶提高日後藥物濫用、注意力缺乏、罹患憂鬱症(Depression)、容易躁動等狀況的風險。

    科學家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應避免使用大麻,以降低胎兒產生先天缺陷的風險,或日後罹患兒童精神疾患。尤其寶寶腦部在發育期間,對四氫大麻酚非常敏感,是神經細胞彼此間建立連結的重要時期,任何會干擾這個發育過程的物質,都會對寶寶的腦部造成傷害。

    「吸菸有害健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