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第1次產檢3項目:病史 體檢 算胎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第1次產檢3項目:病史 體檢 算胎齡

    知道自己懷孕後就必須趕快安排產檢,而懷孕後的第1次產檢,也是醫師、孕婦跟寶寶首次認識彼此的時候,能讓大家了解寶寶從胎兒形成到現在的狀況為何。以下將為大家介紹第1次產檢會檢查的3個項目。

    1. 回顧病史和生活習慣

    醫師會詢問許多關於疾病史的問題,務必配合回答,才能讓醫師掌握您與寶寶的健康狀況,可能的問題包括:

    • 婦科健康細節:幾個和經期相關的問題,例如月經時間通常都多長、上次月經的第1天是什麼時候、現在有出現什麼婦科症狀,或曾經有過哪些婦科問題。
    • 生活習慣:是否有吸菸用藥飲酒情緒問題。
    • 家族疾病史:例如是否有家人罹患慢性病,或其他嚴重的病症。
    • 個人疾病史:若您有任何慢性病、過敏、有在使用任何藥物或有任何精神問題,都應告知醫師。

    2. 做必要的全身體檢

    第1次產檢時,孕婦會需要接受以下體檢:

  • 驗血:為了確保您的健康狀況適合懷孕,醫師會需要抽血檢驗您是否有貧血(Anemia)、梅毒(Syphilis)、德國麻疹(Rubella)、B型肝炎(Hepatitis B)、愛滋病毒(HIV)等其他性病。醫師也會需要知道您的血型為何,或是否為Rh血型
  • 子宮頸抹片及骨盆腔檢查:子宮抹片可以以確認子宮頸的狀態,醫師可能也會做骨盆腔檢查,以檢查陰道、輸卵管、卵巢以及子宮的狀況,判斷您的懷孕健康程度。
  • 驗尿:驗尿可以讓醫師了解您體內葡萄糖濃度和蛋白質濃度,以及是否有感染狀況。
  • 身體測量:醫師會全面檢查您的身體狀態,包括身高、體重、血壓、甲狀腺、淋巴結、耳朵眼睛喉嚨牙齒乳房皮膚等等。
  • 3. 計算寶寶的胎齡

    依據您的身體狀態,醫師能計算出胎齡,也就是妊娠週數,以估計陣痛和生產日期。從上次月經來時的第1天開始計算,一般正常的懷孕週期為37~42週,且絕大部分的媽媽都會在預產期的2週內生產。此外,醫師也能依據這些資訊計算胎兒的成長和懷孕階段,以在寶寶長得太大或太小時及時提供醫療協助。

    最後,第1次產檢過後,醫師會為您預定下次回診時間,且若發現有任何可能會中斷懷孕過程,或影響孕婦健康的狀況,會將您轉診給專科醫師,以確保您的身體無恙。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