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產前壓力測試:目的、流程、步驟、檢測結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1/24

產前壓力測試:目的、流程、步驟、檢測結果

產前壓力測試的基本概念

產前壓力測試(Contraction Stress Test,CST)是用來確認肚中的胎兒是否能在分娩宮縮,子宮內氧氣量下降的情況下依舊能保持健康,此項測試包含體外胎心音監測,通常在懷孕32週以上時進行。子宮收縮時,對胎兒的血液和氧氣供給量會短時間地下降,雖然這對大部分胎兒來說並不會造成問題,但某些胎兒的心跳會變慢,這樣的現象可透過體外胎心音監測儀器得知。

產前壓力測試中,會透過靜脈注射催產素(Oxytocin,一種荷爾蒙)以引起子宮收縮,另外,也可以按摩乳房,讓身體釋放催產素,若胎兒在宮縮後心跳變慢而非變快,那麼胎兒很可能無法承受自然產宮縮產生的壓力。

為什麼需要產前壓力測試?

更多時候孕婦會進行非壓力測試(Nonstress Test)或胎兒生理評估(Biophysical Profile),來觀察胎兒的狀況,若結果出現異常,醫師可能會建議進一步採取壓力測試,確認以下事項:

  • 確認肚中的胎兒是否能在分娩宮縮,子宮內氧氣量下降的情況下依舊能保持健康。
  • 胎盤是否健康,足以支撐胎兒。
  • 產前壓力測試的事前須知

    產前壓力測試可能在即使胎兒沒有問題時,依然顯示心跳變慢,這稱為假陽性結果。目前因為多種原因,產前壓力測試較少進行,在大部分的例子中,醫師可以透過胎兒生理評估和非壓力測試更快、更安全地評估胎兒狀況。

    產前壓力測試的流程與步驟

    事前準備有哪些?

    1. 測試前可能會被要求不吃不喝4~8小時,請在測試前將膀胱保持淨空狀態。
    2. 若有抽菸習慣,在測試前2小時請勿抽菸,因為抽菸會降低胎兒活動和心跳。
    3. 被要求簽同意書,以表示了解測試風險,並且同意進行測試。
    4. 若對測試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例如:測試風險、測試流程或是測試結果。

    測試步驟有哪些?

    1. 測試前可能會被要求不吃不喝6~8小時,因為測試結果仍有很小的機會會導致需要急性剖腹產
    2. 開始要測試時,受測者需要左側臥,醫事人員會將2個裝置繫在肚子上,1個監測胎兒心音,而另1個則記錄子宮收縮情況。儀器會記錄宮縮和胎兒心音,結果將在圖表上呈現為2條不同的線。
    3. 此項測試會不斷持續,直到每10分鐘就有3次宮縮,每次宮縮約40~60秒,這可能會花到2小時的時間,或許可能感覺不到宮縮,或是有點像是經痛,但不論如何,此項測試產生的宮縮不應該強烈到足以生產。
    4. 若在前15分鐘未能靠自己子宮收縮,醫事人員可能會透過注射低劑量的催產素來促使宮縮,或是要求受測者按摩乳房,使身體自然釋放催產素。

    測試後須知

    1次產前壓力測試可能需要2小時,在測試結束後,醫檢人員會確保孕婦宮縮現象停止、減緩,或是跟測試前的宮縮狀況差不多。若對於產前壓力性測試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最佳協助。

    產前壓力測試的結果

    測試的結果可代表胎兒1週的健康狀況,在懷孕期間可能會進行不只1次測試。

    • 測試結果呈陰性:胎兒心跳速率在子宮收縮後並未有減緩或是延遲性減速的現象,也許測試期間胎兒心跳速率曾有幾次變慢,但只要沒有一直維持心跳慢速,仍表示正常。
    • 測試結果呈陽性:有一半以上的子宮收縮時,會出現胎兒心跳速率減緩或延遲性減速的現象,而延遲性減速可能表示胎兒無法承受自然產的宮縮壓力,需特別注意。

    什麼因素會影響測試結果?

    以下列出孕婦可能無法接受測試,可能造成測試結果不準的原因:

  • 過去懷孕時的問題,例如:接受剖腹產時採用垂直切口、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若懷有1個以上的胎兒、有早期破水(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PROM)、子宮頸不全或曾在懷孕期間服用硫酸鎂等狀況,也都不適合進行壓力性測試。
  • 過去曾進行子宮手術,因為強烈的宮縮可能導致子宮破裂。
  • 抽菸或吸食古柯鹼
  • 測試期間胎兒的移動,可能會造成感測器難以測量胎兒的心跳速率或子宮收縮
  • 體重過重
  • 不同的實驗室和醫院會有不同的產前壓力測試結果範圍,若對於試驗結果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