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甲鈷胺(Mecobalamin)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nnia Liu · 更新日期:2020/05/12

甲鈷胺的基本概念

甲鈷胺是一種維生素B12,用於治療神經周圍疾病、巨紅血球貧血(Megaloblastic anaemia)以及作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的初步治療方式。

如何服用甲鈷胺?

它可以是一種口服錠,不管有沒有進食都可以服用。它還可運用在注射劑上,由專業護理人員施打在靜脈或肌肉中。假設您的狀況持續或惡化或出現新的症狀,請您一定要告訴您的醫師。或如果您認為您可能有更嚴重的問題,也請立即尋求醫療的協助。

如何保存甲鈷胺?

甲鈷胺最好保存在室溫、乾燥、避光處。不可將藥物置於浴室或冰箱內以防藥物損壞。不同牌子的甲鈷胺會有不同的儲存方式,請務必詳閱藥物說明書或諮詢藥師以了解如何保存。而為了安全起見,請將藥物放於兒童寵物無法觸及之處。除非醫師或藥師有指示,否則不可將甲鈷胺沖入馬桶或是倒入洗手台。

甲鈷胺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服用甲鈷胺之前,請告知醫師您是否對甲鈷胺過敏

對孕婦或哺乳中的媽媽有影響嗎?

目前尚未有充足的研究顯示甲鈷胺對孕婦哺乳中的媽媽具有風險,不過在用藥前請先諮詢醫師,以衡量藥物可能帶來的療效和風險。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的懷孕用藥分級制度,此藥品的分級是C。

  • A:無風險
  • B:輕度風險
  • C:中度風險
  • D:高度風險
  • X:絕對禁止
  • N:未知

使用甲鈷胺的潛在副作用

  • 口服:厭食、噁心、嘔吐腹瀉
  • 非口服:在肌肉注射部位的出疹子或硬結、頭痛、發熱感、發汗、疼痛。

使用甲鈷胺的潛在交互作用

什麼藥物會和甲鈷胺產生交互作用?

甲鈷胺可能會與您目前服用的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這可能會使您的藥物改變功效或者增加嚴重副作用的風險。為了避免與任何潛在藥物的交互作用,您應該保留所有您目前服用藥物的處方清單,包括處方藥、非處方藥和草本藥物,並跟您的醫師和藥師討論。為了您的安全,未經醫師批准或指示,不要開始服用、停止服用或更改任何藥物的劑量,尤其是:

  • 新黴素(Neomycin)、氨基水楊酸(Aminosalicylic acid)、組織胺第二型受體阻斷劑(H2-blockers)和秋水仙素(Ccolchicine):會減少胃腸道的吸收功能。
  • 口服避孕藥(Oral contraceptives):會降低藥物在血中的濃度。
  • 非口服氯黴素(Chloramphenicol):會有再生不良性貧血的出現。

食物與酒精會與甲鈷胺交互作用嗎?

甲鈷胺可能會和食物或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的吸收,或增加嚴重副作用發生的風險。欲了解特定食物或酒精和此藥物的交互影響,請洽詢醫師或藥師。

什麼樣的身體狀況會影響到甲鈷胺?

甲鈷胺和您本身疾病的交互作用,可能會使您的狀況惡化,或改變藥物的效用。應告知醫師或藥師您目前的疾病狀況。 如果您有任何其他醫療問題,請務必告知您的醫師,尤其是若您有肝臟疾病的病史。

甲鈷胺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不代表醫療建議,服藥前務必詢問過醫師和藥師。

成人劑量

神經周圍疾病:

  • 口服:1500 微克 /天,分3次劑量。
  • 非口服:每日 500微克 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一週3次。
  • 維持劑量:約治療2個月後,每1~3個月減少劑量至500微克。

兒童劑量

服用的劑量尚未在小兒科患者中得到確認。但這可能對您的孩子有些不安的風險。所以一定要在使用前充分了解藥物的安全性。並請與您的醫師或藥師諮商來獲得更多的相關訊息。

甲鈷胺的藥物形式

  • 錠裝:口服型:1毫克,5毫克。

服用過量或有突發狀況

若服用過量或有突發裝況,請立即撥打119或就近急診。

錯過用藥時間

若您忘記服藥,應立刻補充服藥,但若已快到下次服藥時間,就不應該補服,而應繼續按照規定的時間服藥,請勿同時服用2次的劑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nnia Li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