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及早治療髮線不後退!雄性禿口服藥Finasteride的功效、使用方式及副作用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5/17

    及早治療髮線不後退!雄性禿口服藥Finasteride的功效、使用方式及副作用

    雄性禿是男人的一大困擾,為了改善掉髮,許多人無所不用其極,嘗試中藥、針灸、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洗髮水,但不見成效。雄性禿的治療關鍵在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愈早接受治療,治療時間愈短且成效愈好。

    《Hello醫師》帶您了解雄性禿的原因及如何治療,介紹雄性禿的主要治療藥物Finasteride,及其功效、使用方式、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為什麼會雄性禿?雄性禿的原因

    雄性禿的學名為雄性基因禿(Androgenetic alopecia, AGA),是一種由雄性素所誘發的進行性疾病,好發於男性身上,尤其是有遺傳基因者 1

    人體的皮膚、皮脂腺和毛囊中含有5α-還原酶(5α-reductase, 5AR),會將雄性荷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轉化成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進而攻擊毛囊,使毛囊萎縮、生長周期變短,導致掉髮、禿頭1,2;因此雄性禿的治療重點就在於抑制5α-還原酶,不讓它轉化睪固酮,避免毛囊加速萎縮。

    如何治療雄性禿?

    根據國際通用的Hamilton-Norwood分期法,雄性禿依禿髮嚴重程度可分為7期、3個階段6

    • 輕度禿髮(1~3期):髮際線後移
    • 中度禿髮(3~5期):出現髮旋及頂部落髮,又可分為前額型及頭頂型
    • 重度禿髮(6~7期):頭頂光禿

    臨床治療上,若診斷為雄性禿輕至中度,就建議開始接受口服藥或生髮水治療,且治療時間需持續6個月~1年以上 3,4,因為一旦毛囊開始萎縮,就很難讓毛髮恢復健康狀態。以下針對雄性禿的主要治療藥物Finasteride進行說明。

    雄性禿口服藥:Finasteride

    Finasteride原先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但在臨床病例中,發現部分病患的頭髮竟在服藥後開始變多,便轉而研發為禿髮藥物。

    Finasteride可抑制5α-還原酶,避免睪固酮還原成二氫睪固酮,減少毛囊受損,對於落髮有治療效果。根據研究,以1mg的Finasteride治療後,超過8成病患的落髮問題會減緩,75%病患更出現增髮現象,其中又以輕度禿髮的患者減緩落髮的效果較明顯 4;中度禿髮患者則以增髮效果較為顯著;表示早期使用Finasteride,能幫助停止掉髮,避免髮線繼續後移,保有原先的髮量;而已經有雄性禿問題者,除了能改善掉髮之外,還有機會讓頭髮長回來。

    然而,研究也提到愈早服用Finasteride,治療效果愈好,而且需長期使用,才能達到最佳療效。若未定期服用、擅自停藥,藥物的療效雖佳,也很難讓髮量恢復原先狀況;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並且依醫囑按時服藥,就是治療雄性禿的關鍵。

    Finasteride的使用方法、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Finasteride在長期服用1mg就能使髮量明顯增加,重點在於依醫囑定期服用,不要擅自停藥,也切勿自行手動分拆劑量服用,若有疑問,務必要先諮詢醫師。

    Finasteride的服用方式簡單,通常每日服用1顆1mg劑量即可。由於Finasteride為處方藥,需經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不要隨意自藥局或來路不明的通路購買後自行服用。雄性禿需要經過醫師診斷嚴重度、禿髮類型,才能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與療程期間。擅自用藥、停藥都可能使治療大打折扣,或有安全性的問題。

    Finasteride的耐受性佳,極少數患者有性慾減低、勃起障礙及精液製造量減少等性功能問題,但這類問題通常會於停藥後數天至數週消失;亦有案例是持續用藥,但副作用逕自消失 5。使用上最需注意的是,Finasteride禁用於孕婦或可能懷孕的婦女。由於5α還原酶抑制劑會抑制睪固酮轉化成DHT的作用。因此,孕婦若使用finasteride,可能會導致男性胎兒外生殖器異常。

    此篇文章為Hello 醫師與歐嘉隆藥廠合作文章 TW-PRO-110018 Feb/2023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5/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