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生長曲線計算機:輸入寶寶身高、體重及頭圍

兒童生長曲線圖能幫助您了解孩子的成長發育是否正常,並持續追蹤兒童的成長狀況。

資料查核:
2023/03/12
health-tool-icon

「兒童生長曲線」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公布之「國際嬰幼兒生長標準」平均百分位數,以及衛生福利部參考之研究數據,藉以測量嬰兒身高和體重;此檢測結果未考慮遺傳或特殊健康狀況等其他因素,僅供您參考之用,如有生長發育之疑義,請逕洽兒科或家醫科醫師。

什麼是兒童生長曲線圖?

兒童生長曲線圖能幫助您及您的醫師,追蹤孩子的生長狀況;藉由將兒童的身高、體重、頭圍及BMI等資訊所計算出來的參數,與同齡、同性別的兒童進行比較,評估兒童成長狀況是否正常。

如何看懂兒童生長曲線圖?

兒童生長曲線圖能顯現小孩與其他兒童相比之下的成長狀況,並將百分位以曲線呈現。 當您將小孩的體重和身高對應曲線圖上的位置,即可得出孩子的生長曲線: 相較於其他同齡、同性別的兒童,小孩的百分位愈高,代表孩子長得更高、更大,無論是身高或體重,;反之,則代表孩子長得比較輕、比較小。 舉例來說:若嬰兒體重位於第5個百分位,代表該嬰兒的體重低於95%的同齡嬰兒;若嬰兒的體重位於第90個百分位,表示該嬰兒的體重高於90%的同齡嬰兒。

為何追蹤孩子的生長狀況很重要?

透過兒童生長曲線圖,追蹤孩子身高、體重及頭圍的發育狀況,能幫助醫師及父母,了解孩子是否成長過緩或過快,因為這可能表示孩子有營養或健康問題。 重要的不是實際的百分位數,而是讓兒科醫師追蹤孩子不同階段的生長狀況:您的小孩們是否符合他們的生長曲線,健康成長?又或生長曲線出現某種變化,顯露潛在的健康問題?追蹤孩子的生長狀況很重要,有助及早發現兒童的成長變化。

兒童生長曲線的標準是如何訂定的?

0~5歲生長曲線圖是採用WHO所公布,適用於全球0~5歲兒童生長曲線標準圖。 5~7歲生長曲線圖則是根據陳偉德教授2010年的研究成果,以WHO的生長曲線銜接至台灣7~18歲依體適能所訂定的生長標準。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探索
健康小工具
我的健康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