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聽醫師的話】季節轉換皮膚癢怎麼辦?忍不住想抓癢牢記3招

Written by 吳柏鋒醫師 · 中醫 ·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2/10/19

    【聽醫師的話】季節轉換皮膚癢怎麼辦?忍不住想抓癢牢記3招

    季節轉換之際,是不是總覺得這也癢,那也癢?偏偏卻…越!抓!越!癢!直到受不了去看醫生,醫生卻說「不能抓!」

    為什麼醫生總是叫你不要抓癢?

    在中醫門診時,經常會請過敏性皮膚病類型患者除了避免抓癢以外,飲食方面也需要控制。

    首先,我們來看看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類型:

  • 帶殼的海鮮類食物,包含蝦、蟹、九孔、淡菜、蛤蜊、蚵仔等
  • 芒果
  • 蔥蒜
  • 炸物;辣物,或調味過重的料理
  • 因為皮膚性質類似黏膜系統,很容易受上述類型食物誘發過敏、發炎或腫脹;尤其是帶殼海鮮,若不夠新鮮,容易夾雜變質的蛋白,也正是造成過敏的兇手。

    芒果屬於漆樹科植物,在芒果皮及表層果肉含有比較多量的漆酚,也相當容易誘發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

    「漆有毒,人有稟性畏漆,但見漆,便中其毒。喜面癢,然後胸、臂、脛、腨皆悉瘙癢,面為起腫,繞眼微赤。諸所癢處,以手搔之……。」這就是在描述身體接觸到漆樹科汁液後引發的皮膚症狀。因此,過敏性皮膚病的患者就要盡可能避免。

    中醫典籍《諸病源候論˙漆瘡候》記載

    再來,為什麼不能抓呢?

    要求這類疾病患者不能抓癢,他們勢必相當難受,患者常直言「就是控制不住才去抓嘛!抓完感覺就會好一點…」但其實在抓癢的同時,身體也同時踏入名為itch-scratch cycle的陷阱,陷入越抓越癢的無限循環當中,這也是就是為什麼醫師一再提醒患者,千萬不能抓!

    什麼是itch-scratch cycle?為什麼會引發無限循環的癢呢?

    因為抓癢可能在皮膚上造成許多新的微小傷口,若每當感覺皮膚癢就抓癢,每一次的抓癢都會造成新的傷口;這次抓完止癢,下一次又發癢,就是因為上一次的抓癢引發新傷口導致;如此造成惡性循環,才會愈抓愈養!所以醫師才會不斷提醒:不能抓!

    為了緩解患者的癢處,中醫治療時,通常採用以下方式,目的都是幫助微小傷口癒合,避免舊傷口再次引發搔癢:

    • 開立祛風止癢、清熱滋陰或和營養血等中藥調理
    • 若有外傷,也會搭配中藥膏或保濕乳液使用

    不過,仍然要提醒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若還是持續不斷地抓癢,添加新的傷口,治療療程可能就會拉得很長,若落入此循環,想等到痊癒,也會比較困難。因此,吳柏鋒醫師常常跟病人說:「如何治療幫你止癢很重要,但如何能幫你不抓癢才是更重要!」

    若真忍不住癢想抓癢,請務必記得以下3步驟:

    1. 把指甲剪乾淨:尖銳的指甲往往是破壞力最強大的兇手,且容易藏污納垢造長傷口二度傷害
    2. 用手掌按壓代替抓癢:透過按壓的方式緩解搔癢,避免造成新的傷口
    3. 切勿過度清潔:皮膚會自行分泌油脂來保濕,若將油脂清洗過度乾淨,會更容易出現乾癢脫屑的狀況。

    夏秋換季之時,過敏性皮膚炎、皮膚搔癢症患者除了注意上述步驟外,可以尋求中醫師的協助與調理,透過中醫「辨證施治」,依每個人不同的體質,給予對應的個人化治療,才能緩解搔癢之苦,不再陷入癢癢深淵!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吳柏鋒醫師

    中醫 ·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2/10/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