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葡萄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葡萄

葡萄有哪些用途?

葡萄通常有不同用途,取決於使用葡萄的哪一種部位:

  1. 葡萄籽:可治療糖尿病(Diabetes)併發症,如神經和眼睛問題,亦可用來增快傷口癒合,預防蛀牙、癌症、老年性黃斑病變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MD)、夜間視力差、肝病和花粉熱(Hay Fever)。
  2. 葡萄乾或是白葡萄乾:治療咳嗽。
  3. 葡萄葉: 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腹瀉(Diarrhea)、經血過多、 子宮出血、口潰瘍瘡
  4. 葡萄:預防心血管疾病、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痔瘡(Hemorrhoids)、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高血壓、創傷後或術後腫脹、心肌梗塞(Heart Attack)和中風(Stroke)。

葡萄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佐證葡萄的功效,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然而,目前已有研究證實葡萄含有類黃酮,具有抗氧化效果,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s,LDLs),也就是壞膽固醇、放鬆血管和降低罹患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的風險。另外,葡萄中所含有的抗氧化劑可協助預防心臟疾病,同時也有其他潛在好處,紅葡萄品種比白葡萄或粉紅葡萄品種,含有更多的抗氧化劑。

葡萄葉則有抗發炎和肌膚收斂的效果,也就是說,葡萄葉有使細胞組織密合的功效,可用來止血和治療腹瀉,在紅葡萄葉中,這些功效特別顯著。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您有下列情況,請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懷孕或餵母乳期間,應只服用醫師指示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如坊間市售的藥物。
  3. 對檸檬成分、其他藥物或是其他草藥過敏。
  4. 患有其他疾病、病症或身體狀況。
  5. 有其他過敏症狀,如對食物、染劑、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葡萄安全嗎?

  1. 適量食用葡萄是安全的。
  2. 懷孕或餵母乳期間:目前尚無研究佐證在懷孕或餵乳期間,服用過量葡萄是安全的,為了安全起見,請小心使用。
  3. 有出血症狀:葡萄可能會延遲凝血作用,食用葡萄對有出血症狀的患者來說,更有可能產生瘀傷或出血的情況,然而,目前尚無研究證實。
  4. 手術:葡萄可能會延遲凝血作用,因此,葡萄可能會在手術中或手術後,造成額外出血,因此,手術2周前請勿使用過量葡萄。

使用葡萄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大量葡萄、葡萄乾或白葡萄乾可能造成腹瀉,有些人對葡萄或葡萄相關產品會產生過敏反應,其他潛在副作用則包含腸胃不適、消化不良、噁心(Nausea)、嘔吐、咳嗽、口乾、喉嚨痛、感染、頭痛和肌肉問題。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會因使用葡萄,而產生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也許也未列舉出來,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葡萄的潛在交互作用

葡萄可能會與個人用藥狀況或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請於服用前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的建議。

  1. 受到肝臟細胞色素P450 2C9(Cytochrome P450 2C9)代謝作用影響:有些藥物會被肝臟代謝和分解,而葡萄汁可能增進肝臟分解某些藥物的作用,因此,同時服用葡萄和此類藥物可能會減低藥效,若有服用此類藥物,食用葡萄前請先諮詢醫師建議。受到肝臟代謝作用影響的藥物如下:克札平(Clozapine,商品名:可致律錠 Clozaril)、Cyclobenzaprine(商品名:服樂適 Flexeril)、氟伏沙明(Fluvoxamine,商品名:無鬱寧 Luvox)、哈泊度(Haloperidol,商品名:好度 Haldol)、伊米帕明 (Imipramine,商品名:妥富腦 Tofranil)、每息禮延(Mexiletine,商品名:脈律循 Mexitil)、奧氮平(Olanzapine,商品名:金普薩 Zyprexa)、噴他佐辛(Pentazocine,商品名:他文 Talwin)、潘普奈(Propranolol,商品名:思特來錠 Inderal)、他克林(Tacrine,商品名:克腦痴 Cognex)、茶鹼(Theophylline)、齊留通(Zileuton,商品名:Zyflo)、佐米曲普坦(Zolmitriptan,商品名:樂免痛錠 Zomig)以及其他藥物。
  2. 非那西汀(Phenacetin):身體會分解、代謝非那西汀。若飲用葡萄汁可能會增快分解的速度,因此,同時服用葡萄汁和非那西汀可能會減低藥效。
  3. 華法林(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 Coumadin):華法林會減緩凝血作用,而葡萄籽亦有同樣效果。同時服用葡萄和華法林可能會產生瘀傷或出血的情況,請確保定期做血液檢查,也許您會需要調整華法林的用藥劑量。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供之資訊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於服用前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葡萄的使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年齡、健康狀況或是其他因素。 草藥並非絕對安全,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找到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葡萄可能以下列形式呈現:

  1. 標準紅葡萄萃取物360毫克(mg)或720毫克
  2. 葡萄籽萃取錠或膠囊75~300毫克
  3. 葡萄籽原花青素萃取物150~300毫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