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金銀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2

金銀花

金銀花有哪些用途?

金銀花(Honeysuckle)是一種植物,有時候被稱為五葉地錦(Woodbine),它的整朵花、種子與葉子,都被用來當作藥物。

金銀花用來治療下列症狀:

  1. 肺裡較小呼吸道的腫脹(發炎),也就是細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
  2. 消化系統疾病
  3. 惡性腫瘤
  4. 便祕(Constipation)
  5. 皮膚發炎
  6. 搔癢
  7. 感冒
  8. 發燒
  9. 腫脹
  10. 長癤(Boils)
  11. 長瘡(Sores)
  12. 細菌或病毒感染
  13. 異常出汗

金銀花的功效原理

關於金銀花的藥用功效,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支持、證明。如果您有相關問題,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Herbalist)或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不過一般相信,金銀花能有效降低發炎。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有下列的情形,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金銀花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的相關規範沒那麼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的安全性,但無論如何,服用草藥營養品,益處必定要大於其風險才可使用,所以請先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使用金銀花安全嗎?

目前還無法確知在一般情況下服用金銀花,是否絕對安全。不過,一項對孩童進行包含金銀花與其他2項草藥的靜脈注射,結果顯示治療後的7天內,一直都是安全的。

特別注意事項與安全警告

  1. 懷孕與餵哺母乳: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可靠的資訊可以證明,正值懷孕或是餵母乳期間,服用金銀花是安全的。為了您的安全起見,懷孕、餵母乳時,請避免服用金銀花。
  2. 手術:金銀花可能會減緩血液凝結(Blood Clotting)速度,因此手術進行時,或是手術完成之後,傷口可能會有大量流血的風險。在排定手術時間後,至少2個星期以上都不要服用金銀花。

使用金銀花的潛在副作用

過敏體質的人皮膚接觸到金銀花,可能會起疹子。金銀花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會產生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並沒有在上面列舉出來。如果您還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使用金銀花的潛在交互作用

金銀花可能會與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或醫療情況,產生交互作用,在服用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 會讓血液凝結速度減緩的藥物,如:抗凝血劑(Anticoagulant)、破壞血小板的藥物(Antiplatelet drugs)。由於金銀花會使血液凝結的速度變慢,如果和其他一樣會讓血液凝結速度減緩的藥物同時服用,就會提高身體淤血、流血的機率。一些會使血液凝結速度變慢的藥物包括:阿斯匹靈(Aspirin)、克隆皮得格(Clopidogrel,商品名:保栓通錠 Plavix)、迪克隆芬(Diclofenac,商品名:服他寧 Voltaren,克他服寧錠 Cataflam)、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安舒疼Advil,莫痛寧 Motrin)、那普洛先(Naproxen,商品名:安鈉百鎮錠Anaprox,強生拿撲僂炎錠 Naprosyn)、達特普林(Dalteparin,商品名:弗列明注射劑 Fragmin)、依諾肝素(Enoxaparin,商品名:依諾肝素 Lovenox,肝素 Heparin)、香豆素(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 Coumadin)等。

建議用量

上面提供的資訊並不能做為專業醫師囑咐的替代品,在服用金銀花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服用金銀花的劑量都不一樣,要服用多少劑量,是根據您的年齡、健康狀況,還有一些其他情況而定。草藥並不是絕對安全的藥物,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確定合適的服用劑量。

製成品的類型?

金銀花的製成品因劑量不同,有下列各種型式:

  1. 金銀花精華液(Honeysuckle flower essence)
  2. 金銀花花粉(Honeysuckle flower powder)
  3. 金銀花膠囊(Honeysuckle capsule)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