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診斷過敏有解~醫師常問的4個問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診斷過敏有解~醫師常問的4個問題

    若您覺得自己有藥物過敏,應告知過敏專科醫師,如此較能做完整的藥物診斷

    醫師可能問的問題

    關於藥物過敏測試,最基本的依據,仍需要患者告知詳細的重大疾病史,因此,盡量提供充分資訊給過敏專科醫師很重要。醫師會了解先前的過敏疾病史,當疑似藥物過敏時,過敏專科醫師可能會問:

  • 藥物名稱是什麼?記錄當時使用的藥物很重要,因為有些藥物名稱聽起來很相似,但不同。
  • 過敏反應是何時發生的?使用藥物的過程中過敏,還是使用之後呢?
  • 哪些身體部位過敏? 確切症狀有哪些?任何發生在您身體的症狀,例如皮膚問題(皮疹)、胃部問題(噁心、嘔吐、胃痛以及下痢等),或發生於其他部位(嘴唇、舌頭、喉嚨等)。
  • 過敏反應時有使用其他藥物嗎?同時使用過多藥物可能會混淆症狀,容易造成誤判,若同時服用其他藥物,應坦誠以告,其開立的用途也需一併告知,不然患者的疾病有被誤認為藥物過敏的風險。
  • 利用測驗來診斷藥物過敏

    經詢問過敏疾病史之後,過敏專科醫師可能會執行額外測試,可能包含體內測試,例如皮膚測試,或是體外測試,例如抽血檢驗。

    皮膚測試

    過敏專科學家將懷疑會引起過敏的藥物施加一小部分到皮膚上,並稍微刮起、穿刺皮膚。若產生陽性反應則幾乎可以指出有藥物過敏,若為陰性反應較難判定,因為測驗的信賴區間有所不同,對於某些藥物,測試結果呈陰性反應通常表示沒有對該藥物過敏,但是對於其他藥物來說,可能無法排除藥物過敏的可能性。

    抽血檢查

    做完皮膚測試後,若您產生過敏反應,醫生可能會要求進一步抽血,透過實驗室的血液檢驗,看看有沒有抵抗特殊過敏原的抗體存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