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來自體內的溫暖」遠紅外線守護全身 四季照護健康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10/12

    「來自體內的溫暖」遠紅外線守護全身 四季照護健康

    市面上遠紅外線相關產品繁多,其中「遠紅外線照護機」成了許多民眾挑選的重點產品;但其實紅外線「長短大不同」,使用體驗也有極大差別;市面上多為短波長的紅外線,只有少數產品為「遠紅外線」。究竟兩者的差異為何?遠紅外線照護機好處有哪些?請看《Hello醫師》為您整理解析。

    紅外線波長

    紅外線屬不可見光,人眼看不見,但容易被體表組織吸收,因此,有助加速血液循環;紅外線的波長約介於0.78~1000微米,依波長範圍可區分為以下3種:

    • 近紅外線:0.78~2.5微米
    • 中紅外線:2.5~50微米
    • 遠紅外線:50~1000微米

    另一種在醫學上常用的區分方式如下:

    • 近紅外線:0.8~1.5微米
    • 中紅外線:1.5~5.6微米
    • 遠紅外線:5.6~1000微米
    紅外線4~14微米之波段因與生物體生長發育相關,故又被稱為為生命光線(Growth ray),生物體吸收紅外線可能發生振動,進而產生熱效應及非熱效應。

    紅外線的溫熱效應是什麼?

    人體也會釋放遠紅外線,波長約9微米,屬於長波遠紅外線。 遠紅外線暖房裝置釋放的波長愈長,愈接近人體釋放的波長(約9微米),愈有利於人體產生遠紅外線的共振吸收,在體內產生溫熱效應。

    遠紅外線可在組織深部產生溫熱效果

    皮膚結構可分為三層,從外到內依序是表皮、真皮、皮下組織;近紅外線可以穿透到皮下組織;遠紅外線波長釋出的大部分能量,則會被淺層皮膚的組織和水分子吸收,進而產生振動躍遷,隨後以非輻射方式釋出熱能。

    紅外線電暖器的差異

    輻射類型 高溫輻射 低溫輻射
    紅外線波長 3~4.5微米
    短波紅外線
    約7~10微米
    長波遠紅外線
    放熱體運轉溫度 350~600度 150~170度
    穿透影響深度 皮下組織 在深部組織產生溫熱效果
    紅外線電暖器品牌 一般紅外線品牌 如:日本INTER CENTRAL
    的SERAPHY 遠紅外線照護機(嘉儀代理)

    遠紅外線照護機6大特色

    1.由內到外的暖和:冬天守護三高族群

    • 衛生福利部呼籲: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應注意冬天血管保健

    每逢寒流來襲,心肌梗塞驟死案例就會增加;此外,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仍高居2022年國人十大死因之第2、5名;衛福部指出,已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民眾,容易因天氣寒冷和溫度劇烈變化而發作,因此務必要注意冬季心血管疾病保健。

    •  遠紅外線照護機:提供由內到外的溫暖

    有別於一般電暖器僅加熱空氣與皮膚表面,遠紅外線照護機所釋放的波長愈長,就愈接近人體釋放的波長(約9微米),更有利人體體表組織吸收,自然而然「由內而外」產生溫熱效應,讓人感到暖和;當寒流來襲時,可同步守護心血管健康,避免因溫度驟降,而發生不幸。

    2.全身均勻受熱:不會有頭熱、腳冷的困擾

  • 均勻受熱技術:全身每處都溫暖
  • SERAPHY遠紅外線照護機採用波浪形凹凸表面的ROUND-CUT構型的放射面板,比平坦型放射面板比較放射面積增加25%,放射角度擴大至160度,大幅增加放射能量及放射範圍,使空間內的溫度達到均衡,不會有頭熱、腳冷或局部受熱的違和感,全身同步感到暖和。

    「來自體內的溫暖」遠紅外線守護全身 四季照護健康

    身處SERAPHY機器前方0.5~1.5公尺,上下左右160度之內的範圍,就可感受到體感舒適平均的暖意與溫度。

    「來自體內的溫暖」遠紅外線守護全身 四季照護健康

    此外,一般人因在冬天活動量下降,流汗量通常較少,透過遠紅外線照護機的熱能輻射,可使人體感到溫暖甚至微微出汗,也可加速體內環保與清潔,讓身體機能運作順暢。

    「來自體內的溫暖」遠紅外線守護全身 四季照護健康

    3.不會造成空氣乾燥:維持肌膚與咽喉乾澀舒適

    身體缺氧是生命跡象的重要指標,維持身體充足水分,幫助血液將氧及營養素運送至全身,也是維持身體機能的不二法門,讓身體「保氧」兼「保養」。

    另外,SERAPHY以輻射方式傳熱,不會加熱空氣,因此也不會造成空氣乾燥,長時間使用也可避免使肌膚與咽喉感到乾澀不舒服。

    4.安全規格:四大特色不怕燙傷或觸電

    SERAPHY採用高規格的安全設計,搭載過熱自動斷電、傾倒自動關機及超時自動關機等功能,讓一般人在家使用更安心。

    日本使用本遠紅外線暖房技術的場所

    • 京都大學附屬醫院
    • 京都民醫連中央醫院
    • 慶應義塾大學附屬醫院
    • 札幌醫科大學附屬醫院
    • 岩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
    • 橫濱市立市民醫院
    • 岩手縣立身障者療育中心
    • 特別養護老人之家 綠愛會
    • 東京都立殘障者綜合運動中心
    • 秋田縣立綜合室內游泳池

    此外,有別於其他遠紅外線產品,運轉溫度高達350~600度;波長約7~10微米的照護機運轉溫度僅150~170度,且SERAPHY外部加裝防燙保護面網,即使不小心碰觸到機身,也不會燙傷;對於家中有長輩、小孩的家庭來說,使用時可更加放心。

    「來自體內的溫暖」遠紅外線守護全身 四季照護健康

    5.不易揚起灰塵:空氣乾淨舒適

    SERAPHY因無設置風扇,沒有揚塵的缺點,在享受舒適的室內溫度時,不必犧牲室內空氣品質。

    6.無刺眼紅色光線:夜間睡眠不干擾

    有別於其他紅外線照護機裝置,在使用SERAPHY遠紅外線照護機時,不會發出刺眼的紅色光線,即使在夜間,也不會因光線而干擾睡眠。

    若本身長期久坐、活動量少,容易手腳冰冷,即使不是冬天也可使用SERAPHY,透過遠紅外線透產生「溫熱效應」能深入皮下組織,讓身體內部自然溫暖起來,感受由體內部傳來猶如冬日暖陽般的溫暖舒適。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10/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