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聲帶、喉嚨長繭的微創治療手術:注射類固醇、自體脂肪或玻尿酸

Written by 張廷碩(查克醫師) · 耳鼻喉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3/08/21

    聲帶、喉嚨長繭的微創治療手術:注射類固醇、自體脂肪或玻尿酸

    您或親友有聲音沙啞的問題嗎?如果聲音沙啞超過1個月沒有改善,那可能是聲帶長息肉、水泡或長繭。

    一些常用到聲音的職業,例如業務、攤販、老師或電話客服等,都常有聲音沙啞的問題;有時聲音沙啞會在感冒咳嗽後忽然發生;長期頻繁使用聲帶,也會導致聲音日漸沙啞;有些病人則是因為接受過頸椎手術或甲狀腺手術,導致聲帶麻痺,或因為長期抽煙喝酒,引發咽喉腫瘤而影響聲音,這些都是門診常見的病患。

    聲帶、喉嚨長繭怎麼辦?

    針對欲改善聲音長期沙啞的病患,在門診時,我們會先安排喉閃頻內視鏡檢查;這個檢查是利用和病人聲音相同頻率的光打在病患聲帶上,再用內視鏡觀察聲帶波動的頻率、振幅對不對稱,以及聲帶是否閉合完全等。

    根據檢查結果,我們會判定病人是否有聲帶長繭(結節)長息肉,囊腫、腫瘤或有聲帶麻痺的狀況,並根據不同狀況,制定不同的治療方針。

    聲帶、喉嚨長繭的治療方式

    若是病人聲帶長繭,通常會請病人先改善講話的方式,例如為病人安排語言評估及語言治療。若病人因為時間無法配合,或語言治療後聲音依然沙啞,則建議病人接受門診聲帶注射類固醇的治療,此治療無須住院,所須時間約半小時。

    我們會先在病人的喉嚨噴麻藥,讓病人的喉嚨較不敏感,避免產生嘔吐反射後,在病人脖子皮膚上再打一些麻藥。隨後,在內視鏡的導引下,將裝有類固醇的針準確地打到病人聲帶的繭上,整個過程病人不會產生疼痛的感覺。

    聲帶注射類固醇之後,會建議病患3~5天內減少講話,同時搭配一些口服藥物做術後的保養與修護。注射完後的1~2週,聲音可能會暫時沙啞,通常約2週後就會完全恢復,醫師也會在2週後再用內視鏡評估聲帶上的繭的消退狀況。

    若是病人聲帶長息肉或是囊腫,病人可以考慮接受有局部麻醉、在門診注射類固醇的微創手術;若是病人聲帶麻痺,導致閉合不全,則會建議病人接受自體脂肪(健保)或是玻尿酸(自費約10000~20000)的注射手術,同樣可在門診利用微創手術完成治療。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張廷碩(查克醫師)

    耳鼻喉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3/08/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