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可可多酚是什麼?你每日攝取量達標了嗎?黑巧克力挑選攻略!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03/29

    可可多酚是什麼?你每日攝取量達標了嗎?黑巧克力挑選攻略!

    多酚是天然抗氧化劑,存在於水果、巧克力和葡萄酒等食物中,其中,黑巧克力含有高含量的可可多酚,有助減少自由基,提升身體機能及舒緩身心壓力,為現代人實行抗氧飲食的良好食物來源。

    《Hello醫師》為您介紹可可多酚的好處、每日攝取量,以及如何挑選出富含可可多酚的黑巧克力。

    多酚是什麼?

    多酚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存於水果、蔬菜、茶、巧克力和葡萄酒等食物之中,會影響食物的顏色、味道、口感(如澀味)等。

    市面常見的多酚類型有可可多酚、褐藻多酚、綠茶多酚、紅酒多酚、蘋果多酚及檸檬多酚等;坊間常聽到兒茶素、類黃酮、花青素、白藜蘆醇、楊梅素及咖啡酸等,其實都屬於多酚類。

    可可多酚是什麼?

    可可豆是多酚最豐富的來源之一,研究指出,黑巧克力的多酚含量高出紅酒4倍,每100克就有840毫克的多酚。

    可可多酚成分主要包括兒茶素、黃烷醇、花青素和原花青素;「黃烷醇」是可可所含的多種類黃酮成分之一,有助於舒緩人體面臨的外在壓力。

    可可多酚是什麼?你每日攝取量達標了嗎?黑巧克力挑選攻略

    身心壓力大必看!抗氧飲食新革命

    壓力大、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紫外線及抽煙等因素,都可能增加體內自由基,降低免疫力,使人常有頭痛、暈眩或反應遲鈍等問題。

    透過實行抗氧飲食,攝取足量的可可多酚,能抵擋自由基的侵害,舒緩壓力及提升反應力,幫助大腦靈活思考。

    可可多酚每日攝取量

    可可多酚每日攝取200毫克以上

    可可多酚又被稱為可可黃烷醇;歐洲食品安全局建議,每天應攝入200毫克可可黃烷醇。

    可可多酚每日攝取方式

    研究指出,食用巧克力2小時後,體內的多酚濃度會達到高峰,並於24小時後完全排出,因此建議可在單日中分成多次攝取,例如3~5次,以維持平均的體內濃度。

    可可多酚食物來源:黑巧克力

    哈佛大學一篇文章研究指出,黑巧克力中所含的黃烷醇含量(可可多酚的成分之一),是牛奶巧克力的2~3 倍。以下分享如何挑選高可可多酚含量的黑巧克力。

    可可多酚食物「黑巧克力」挑選方法

    方法1. 巧克力的可可含量(Cacao)高於70%

    哈佛大學建議,最好攝取可可含量70%以上的巧克力。巧克力濃度越高,通常可可多酚含量也越高,甜度則更低,對身體造成的負擔相對較小。

    方法2. 有標示可可多酚含量(Cacao Polyphenols)

    可可多酚含量及巧克力的味道,會受可可豆的日照位置、氣候、土壤及發酵時間等因素影響;因此,評估可可多酚含量最準確的方式,就是直接看可可多酚含量(Cacao Polyphenols)的標示;然而,市面上許多產品皆沒有特別註明,所以購買前需多加注意及比較。

    如何挑選「高可可多酚」巧克力?

    以明治「巧克力效果」產品為例,可可多酚含量:

    72%巧克力:127毫克/每片(5克)

    86%巧克力:147毫克/每片(5克)

    95%巧克力:174毫克/每片(5克)

    備注:1克等於1000毫克

    可可多酚是什麼?你每日攝取量達標了嗎?黑巧克力挑選攻略

    明治巧克力:維持可可多酚品質穩定的方法

    明治與可可豆產地農場合作,確保可可豆的風味和品質

    不同的發酵方式,會影響可可豆的味道,因此明治與可可豆農場合作,研究可可的採收、分選、發酵、乾燥及運輸等方法,生產出多種風味的可可豆。

    明治將每個農場的可可豆帶回日本,製作巧克力,並反饋給每個農場經營人,再與農場經營人共同協作研發,引入新的生產方法,以製作品質更高的巧克力。

    可可多酚是什麼?你每日攝取量達標了嗎?黑巧克力挑選攻略

    巧克力研究計畫:創造風味俱佳的新產品、維持產品穩定度

    其中「巧克力效果」產品在長達4年的研究中,明治與當地農場合作,測試超過百種可可豆,最終研發出高可可多酚含量、具有果香和微酸味道的黑巧克力,融合健康與美味於一身,讓人不僅吃得開心,身體健康負擔也較小。

    可可多酚是什麼?你每日攝取量達標了嗎?黑巧克力挑選攻略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明治、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03/2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