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火災逃生路線、流程詳解!火災逃生別做這些事、注意事項一次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5/29

    火災逃生路線、流程詳解!火災逃生別做這些事、注意事項一次看

    聯華食品彰化廠在4月25日清晨發生大火,造成22人受困,經救援後總計7人死亡;參與救援的彰化消防第四大隊副大隊長江錦松對媒體表示,受困員工逃生時,犯下嚴重錯誤,選擇往上而非往下跑。

    究竟火災發生時,第一時間該如何應變?正確的火災逃生路徑、流程為何?有哪些注意事項?《Hello醫師》為您詳細解說。

    火災時該往哪跑?火場逃生的正確流程

    1.開門設法跑到一樓,逃出建築物

    火災逃生的最好方法就是從一樓離開建築物,因為繼續停留在建築內,火勢可能會不斷發展,濃煙也會從樓梯間、電梯井及通風管線,以每秒3~5公尺的速度往上竄升,在短時間內瀰漫建築物內。

    空氣中一氧化碳的濃度若達32%,人只要呼吸約5~10分鐘,就會出現頭痛、噁心暈眩等症狀,超過30分鐘就會昏迷;若一氧化碳濃度達64%,只要10~15分鐘,人就可能昏迷或死亡;因此,濃煙(包含一氧化碳及有毒氣體)往往是火災傷亡的主要因素,所以火災時,需設法往外逃出。

    在逃生過程時,切記以下4點注意事項:

    • 開門時先觸摸門把、確認門外有無煙霧:若門把溫度很高、感覺燙手,代表門外火勢一帶嚴重,切勿開門,並改採其他逃生路線。
    • 若門把溫度正常,開門縫觀察門外:若門外沒有煙霧再行逃生,並隨手關門,以防止火勢及濃煙擴散。
    • 若門外有煙霧,改採其他逃生路線:不可嘗試穿越煙霧逃生;關門後,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
    • 不可搭電梯逃生:火災時容易斷電,搭電梯可能會受困其中。

    火災逃生路線、流程詳解

    火災逃生狀況a:樓梯間沒煙霧,繼續往外逃生

    只有在確認樓梯裡沒有任何煙霧時,才可以走樓梯往下避難,並最好選擇有防火門的安全梯逃生,因為關上防火門,可阻絕火勢及濃煙擴散至安全梯間,形成安全的逃生環境。

    火災逃生狀況b:樓梯間有煙霧,在同樓層尋找其它逃生路線

    若發現有煙霧自樓梯間下方蔓延上來,代表下方發生火災,可能濃煙密布、氣溫極高;此時,應改採水平方向,尋找其它逃生路線,不可往上跑,因為濃煙竄升的速度遠比人快。

    水平逃生時,切記關門以防止火勢及濃煙侵入,並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阻絕煙霧流入。

    煙平均上升速度為每秒3~5公尺,人平均往上速度為每秒0.5公尺;當人跑上一層樓時,濃煙可能已往上竄過4~5層樓。

    2.火災逃生路線受阻:跑到離火、煙最遠的陽台或有窗房間

    若逃生路線已被火勢、濃煙阻斷,此時請遵照下列4步驟:

    1. 關門防止火勢及煙霧侵入。
    2. 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
    3. 跑向離火、煙及熱最遠的陽台或有窗房間
    4. 撥打119,詳細告知對方自身所在位置,並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火災躲藏處「3」不要

    • 不要躲在浴室:浴室的門通常為塑膠材質,容易因為高煙而熔化,即使是一般木門,濃煙也可能經由浴室門百葉窗滲入。
    • 不要躲在無窗的房間:無窗的房間除了難以救援之外,也無法維持空氣流通,排出有毒氣體。
    • 不要躲在有玻璃門、塑膠門的房間:玻璃門、塑膠門都不耐高溫,躲藏房間的門必需是可緊閉關上的木門。

    火災逃生避難流程

    火災逃生時,千萬別做這3件事

    1. 花時間收拾貴重物品:火勢蔓延極快,逃生時間分秒必爭,此時應帶著手機(用於撥打救援電話)立即逃生。
    2. 找濕毛巾摀口鼻:用濕毛巾摀口鼻為錯誤的逃生觀念,濕毛巾無法阻擋有毒氣體,即使摀住口鼻,人也可能吸入毒煙後昏迷、死亡。
    3. 用塑膠袋套頭:塑膠袋套頭會阻礙視線、使人無法呼吸新鮮空氣,火場高溫也恐使塑膠袋熔化、黏在皮膚上。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5/2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