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野雛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野雛菊

野雛菊有哪些用途?

野雛菊是一種菊科植物,根以外的部位可以製成草藥。野雛菊茶有助於改善咳嗽、支氣管炎(Bronchitis)、肝病腎病發炎感染等,另外,野雛菊也可用於止血,以及淨化血液,也有些人會將野雛菊敷在皮膚上,以治療傷口及皮膚病

野雛菊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確切的研究,足以完全佐證野雛菊的功效原理,因此,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使用野雛菊: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野雛菊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野雛菊安全嗎?

目前仍無足夠的確切資料,可以證實使用野雛菊草藥安全無虞。

特殊注意事項

1. 孕期或哺乳期間:目前仍無法確定,孕期或哺乳期間是否適合食用野雛菊製品,所以安全起見,孕婦及哺乳媽媽請避免食用。

2. 對豬草、雛菊等植物過敏之患者:對菊科植物(Asteraceae,Compositae)過敏的人,食用野雛菊製品可能也會引發過敏反應,菊科植物包括了豬草、菊花、金盞花、雛菊等,如果對上述植物過敏,請務必和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確認是否能使用野雛菊。

野雛菊的潛在副作用

如果對於野雛菊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野雛菊的潛在交互作用

野雛菊可能和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也有可能和本身的生理健康相互影響,因此,使用野雛菊以前,請先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都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使用野雛菊以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野雛菊如同其他草藥,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且適合的使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因此,請先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野雛菊製成的草藥品主要有以下類型:

  1. 未加工的野雛菊
  2. 野雛菊茶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