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薄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5/18

薄荷

薄荷有哪些用途?

薄荷可被用來治療一般感冒、咳嗽、口腔與喉嚨發炎、鼻竇感染、呼吸道感染與消化問題,一般而言,薄荷可適用於以下症狀:

  1. 月經不順
  2. 肝膽問題
  3. 內視鏡檢查時的痙攣
  4. 提神醒腦

此外,薄荷油也被用來擦在皮膚上舒緩頭痛、肌肉痠痛、神經痛、牙痛、口腔發炎、關節不適、搔癢、過敏紅疹、細菌或病毒感染,做鋇劑灌腸攝影(Barium Enemas)時放鬆結腸使用,或於蚊子叮咬時止癢,其他常見的作用,例如:吸些薄荷油能舒緩感冒的咳嗽症狀,或作為鎮痛的功效。薄荷用途很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以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薄荷的功效原理

薄荷油可緩解消化道痙攣,擦在皮膚上時,會有溫熱感,可舒緩皮下疼痛,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以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薄荷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請於使用前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薄荷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薄荷安全嗎?

  1. 兒童:勿讓嬰幼兒使用薄荷,薄荷油擦在嬰兒臉上可能導致致命的呼吸問題,另外,薄荷茶在嬰幼兒嘴裡也可能造成灼熱的感覺。
  2. 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目前尚無確切資訊,足以證明使用薄荷對懷孕或哺乳中婦女的安全性,因此最好勿大量使用。

使用薄荷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薄荷可能導致如火燒心,發紅、頭痛、口腔發炎等過敏反應的副作用,若要給兒童服用薄荷膜衣錠(避免直接接觸胃),建議其年齡應於8歲(含)以上,較為安全。然而,副作用因人而異,且每個人會發生的副作用反應各有不同,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歡迎諮詢醫師。

使用薄荷的潛在交互作用

薄荷可能與其他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可能與薄荷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如下:

  1. 環孢素(Cyclosporine) :環孢素是用於器官移植手術抑制免疫系統,以免產生排斥反應的藥物,薄荷油可能降低身體代謝此種藥物的代謝率,意即薄荷會使血液中的環孢素變多,若正在服用環孢素,請勿食用薄荷。
  2. 胃酸抑制劑:若同時服用胃酸抑制劑和薄荷膠囊,薄荷膠囊的腸溶膜衣可能會在胃中就溶解,而不是到腸道才溶解,這個交互作用可能會降低薄荷的療效,服用胃酸抑制劑的前後2小時內勿服用薄荷,常見的胃酸抑制劑如下:
    • 法莫替丁(Famotidine, 商品名:保胃健 Pepcid)
    • 希每得定(Cimetidine, 商品名:泰得胃錠 Tagamet)
    • 雷尼替丁(Ranitidine, 商品名:善胃得膜衣錠 Zantac)
    • 埃索美拉唑鎂(Esomeprazole, 商品名:耐適恩錠 Nexium)
    • 蘭索拉唑(Lansoprazole, 商品名:泰克胃通 Prevacid)
    • 奧美拉唑(Omeprazole, 商品名: 普利樂 Prilosec)
  • 糖尿病(Diabetes)用藥:臨床實驗證明薄荷可能降低血糖,造成低血糖的風險。
  • 與肝臟作用有關的藥物:雖然薄荷也是藉由肝臟作用,但它也可能影響藉由肝臟代謝的藥物(為數不少),請事先告知醫師用藥情形。
  • 血壓藥物:一些動物實驗研究指出,薄荷有降血壓的功效,若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再食用薄荷可能更強化降血壓的效果。
  • 胃酸缺乏:若有胃酸缺乏的症狀,請勿食用薄荷腸溶膜衣膠囊,因為膜衣膠囊可能在消化過程中太早溶解。
  • 腹瀉:若有腹瀉的情形,腸溶膜衣膠囊薄荷油可能導致肛門灼熱。
  • 薄荷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不能取代醫囑,請務必在使用這些藥物前先諮詢醫師。

    薄荷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1. 未成年人:治療孩童的消化不良及胃腸不適的薄荷油建議用量,1天為1~2毫升(ml)。
    2. 成年人:
      • 薄荷茶:將1茶匙的薄荷葉放入1杯開水中泡10分鐘,置冷後飲用,餐間每天4~5次。薄荷葉茶很安全,就算每天喝的量多也無妨。
      • 腸溶膜衣膠囊:治療大腸激躁症(IBS) ,服用1~2粒膠囊(含0.2毫升薄荷油) , 每天2~3次。
      • 胃腸不適: 每天服用3次、每次1毫升的90毫克薄荷油及其他草本職務的香菜油(Caraway Oil)調和劑。
      • 緊張型頭痛:使用含10%薄荷油成分的酒精液,擦在額頭,可舒緩頭痛。
      • 搔癢及皮膚發炎擦含薄荷醇的乳液或軟膏,一天不超過3~4次。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薄荷製成品的類型

    薄荷的製成品類型有以下幾種:

    1. 薄荷油
    2. 薄荷膠囊
    3. 薄荷軟膏
    4. 薄荷乳液
    5. 薄荷茶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5/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