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從廚房到浴室~原來居家細菌這裡最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從廚房到浴室~原來居家細菌這裡最多

    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每天生活的家裡,您知道哪些地方容易潛藏細菌嗎即使經常清潔整理居家環境,感覺清爽又舒適,但視覺看似乾淨可不代表是真的乾淨喔!有許多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地方,其實含有許多病菌,如果觸摸後未洗手就去摸眼口鼻、食物或嬰幼兒等,可能會危害身體健康。

    有項關於家裡的被污染物研究,竟在30個不同的物體上,發現超過340種不同的細菌。儘管並非所有細菌都會使人生病,但家中能使人生病的細菌卻不少,常見的如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或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酵母菌(Yeast)、黴菌(Mold)、沙門氏菌(Salmonella)及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等。

    根據普通微生物學會(Society for General Microbiology)表示,一些細菌在適當的溫度和營養條件下,每20分鐘就分裂一次,這也是為什麼人受感染後,會很快出現症狀的原因。今天就讓Hello醫師告訴您,家中哪些地方其實超級髒,可能會危害健康喔!

    浴室細菌繁殖地

    我們每天洗澡造成的濕氣與溫度,都讓浴室成了細菌最愛的繁殖地,而且根據研究,沖馬桶時含有細菌和病毒的水,會噴散到空氣中,而且這些細菌可以漂浮在浴室裡,至少2小時後才會落下,這時可能就落在牙刷、毛巾、水龍頭、洗臉盆上。所以最好在沖馬桶前蓋上馬桶蓋,將牙刷和毛巾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並且勤更換,以及定期清洗浴室欄杆和水槽。

    廚房:洗碗海綿抹布細菌多

    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發現,放食物的區域比起家中其他地方,更易有細菌和糞便污染,竟有超過75%的洗碗海綿和抹布,有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和糞便,比例遠超過僅有9%的浴室水龍頭把手。另外如流理台、冰箱、砧板、咖啡機等,其實也都容易藏許多細菌,請記得要定期清潔,尤其是流理台,許多人會習慣在用餐後把鍋具和碗盤放在水槽中,浸泡一段時間再洗,其實這種行為反而會助長細菌孳生,包括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等,通常會經由觸摸汙染到食物,因此建議每天清潔水槽和排水孔塞。

    調味料罐:表面細菌比例高

    餐桌上常傳來傳去的調味料罐,上面也含有大量細菌,根據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在2008年的一項研究,詢問30名初期感冒的成年人,在過去18小時內於家中接觸過的10個地方,接著研究人員針對這些地方進行採樣檢測,結果有41%的表面發現了感冒病毒,並且每瓶受採樣的調味料罐,其檢測結果都呈現陽性反應。所以最好在每次用餐完畢,把調味料罐擦乾淨。

    遙控器和電話:勤消毒殺病菌

    各種遙控器和電話,通常都是由多名家庭成員共享,甚至也會給客人使用,但其實人們觸摸的任何東西都有細菌,無論是遙控器、電話,甚至是平板電腦等,都可能會在上面沾染許多病菌。維吉尼亞大學曾有一項對居家感冒的病毒研究,發現遙控器的表面是最集中的散播來源,有一半樣本的病毒檢測都呈現陽性反應,所以建議定期用酒精擦拭遙控器或是勤洗手,來避免受病菌侵襲。

    電腦鍵盤病菌量比馬桶高5倍

    無論學生或上班族,我們的生活愈來愈離不開電腦,尤其是長時間接觸的鍵盤,可能表面的病毒和細菌量已多到對健康造成威脅了!一項英國消費者團體的研究,發現電腦鍵盤上竟然驗出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33個樣本中,有4個被認為足以危害健康,平均病菌量比馬桶蓋高出5倍!所以最好在使用電腦前、後都洗手,若邊吃飯邊用電腦,也注意別讓食物掉到鍵盤上或縫隙中,並且要定期拿酒精擦拭鍵盤和滑鼠。

    化妝包用具藏菌影響皮膚

    近幾年許多男性也開始重視妝容,許多男女都有化妝包來儲放化妝品,但您可能不知道,那些天天使用在臉部的化妝用具上,其實暗藏許多細菌!例如化妝品的尖角、縫隙和刷毛等,若您習慣帶出門使用,則更容易讓用具沾染更多細菌,這些細菌可能會導致皮膚和眼睛受感染。最好的方式是,盡可能把化妝用具保存在乾燥蔭涼的地方,別讓用具一直悶在包包中,且每週要用洗劑或肥皂清洗用具。醫師也建議最好每6個月更換化妝用具,若眼睛曾受感染,則必須丟棄眼部化妝品。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