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孕婦請注意!化妝與保養品的使用禁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孕婦請注意!化妝與保養品的使用禁忌

    懷孕後體質可能會變得較敏感,然而有許多愛美女性在懷孕後,仍想繼續化妝或保養,甚至美甲或染髮等等,這些行為除了容易使身體暴露在潛在致癌物及干擾內分泌(Endocrine)的化學物質裡,可能還會影響腹中寶寶的發育!究竟懷孕期間可不可以化妝,或是該如何挑選安全的個人護理產品呢?

    皮膚愈薄吸收愈多

    懷孕時寶寶在體內會獲得母親的養分,卻也可能因此吸收到有害物質。幾乎天天用到的護理產品如乳液或沐浴乳等,通常都是直接接觸我們的皮膚,雖然很難指出有多少外用的護理產品,會被吸收至血液中,因為這取決於物質接觸身體的面積和用量,而且若皮膚愈薄,則吸收得愈多(例如眼皮會比背部皮膚吸收得多)。

    根據一項發表在人類生殖雜誌(Human Reproduction)上的研究指出,孕婦若常接觸牙膏、化妝品、肥皂或其他個人護理產品,會容易因為當中某些化學物質,而導致生下的孩子性早熟。所以建議懷孕期間,最好避免使用含有以下成分的產品:

    •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s)

    這是一種常添加於化妝品、防曬乳和口紅中的防腐劑,以防止產品滋長細菌,但已有研究指出,這類防腐劑與嬰兒的發育、生殖、神經和免疫系統等,皆有相關性,因為這種物質會被送到胎兒體內。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更指出,除了帶來性早熟的影響,也可能增加罹患精神疾病、乳癌(Breast cancer,也稱乳腺癌)及卵巢癌(Ovarian cancer)的風險。

    • 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

      如香水、肥皂和洗髮精等具有香味的產品,可能都含有苯二甲酸酯,可能影響血壓或導致注意力缺失/過動障礙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糖尿病(Diabetes)、女性提早性發育等,且有研究發現,胎兒發育異常與產前接觸苯二甲酸酯有關。

  • 甲醛(Formaldehyde)

    甲醛常見於指甲油、睫毛膠和直髮膏等用品中,一些研究指出甲醛具有致癌風險,目前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人類致癌物。

  • 其他例如防曬乳中常含的成分氧苯酮(Oxybenzone)和阿伏苯宗(Avobenzone),也可能影響體內荷爾蒙,導致兒童肥胖、過動障礙症與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

    懷孕染髮安全嗎?

    目前有些研究表示,染料中的化學物質毒性不高,所以孕期中使用仍算安全,且染髮時只有少量染劑會被皮膚吸收,化學物質不太會被吸收到血液和母乳中,也無法送至胎兒體內,因此還未被認為對胎兒有害。但是建議您最好在懷孕第2~3個月才染髮,並選擇純植物染料,染髮時戴手套並選擇在通風處進行,最好避免染劑碰到頭皮,也別讓染劑在髮上停留太久。

    Hello醫師小提醒:若您仍有身體狀況的隱憂,最好還是請教醫師,確認自己目前狀況是否可以染髮喔!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