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挑戰一個人旅行!訓練獨立應變解決能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挑戰一個人旅行!訓練獨立應變解決能力

    有人說,人的一生中,一定要嘗試一次一個人的旅行,多數人想必會擔心其安全性,或是覺得旅遊要人多才好玩。的確,單獨旅行可能會有安全上的風險,但它卻擁有團體旅行所無法給予的心靈滿足感。趁年輕開始專屬自己的單身旅行,你會發現,它其實並沒有我們所想的「不可行」,而且可能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探索和收穫,以下舉出3個單獨旅行的好處,這週末就整理行李出發吧!

    1. 磨練獨立和解決能力

    對每天的例行公事感到厭煩?你或許需要生活上的微變化,而利用週末一個人去旅行,亦是不錯的方法,它不須花太多時間和金錢,半天或一日遊即可,目的只是從忙碌的工作環境與壓力中抽離片刻,享受心靈上的清靜,可行的話,建議選擇可以親近大自然的地方,像是山林或海邊,紓壓之餘還能呼吸新鮮空氣。

    一個人旅行的優點,是能夠自在地規劃所有行程,想去哪就去哪,想待多久就待多久,一切你說了算,畢竟參與者只有自己,即使計畫變更,也不必擔心會影響其他人的情緒。

    此外,因為沒人可以倚靠,所以單獨旅行往往能建立起獨立及跨出舒適圈的能力,在面對各種狀況時,也懂得從容應對與解決,藉此磨練人本能的直覺,並創造畢生難忘的回憶。

    (同場加映:放輕鬆、深呼吸!工作壓力會加倍心臟病風險

    單獨旅行有很多結交朋友的機會

    2. 克服狀況並結識朋友

    一個人的旅行能鍛鍊勇敢的心志,原因在於旅程中有太多的不確定性與未知需要去克服,包括像國家或地區法律、文化風情、環境不熟悉等等,這些都是透過親身體驗換來的經驗。舉例來說,你可能會遇到原本訂好的機票或飯店,臨時出狀況,所以,旅行前的準備非常重要,包含駐國大使館和緊急聯絡電話等,並於旅途中保持開放的心態,來應對所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倘若發生任何麻煩和困難,旅行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向當地人或有關當局求助,而在語言不通的國家,你可能需要比手畫腳,好讓對方明白你要表達的。但往好的方面想,單獨旅行有很多機會吸引人找你搭話,例如買東西、找景點、問方向、在飯店的大廳等候時,幸運的話還能成為朋友,這樣的結識方式不僅讓人感覺很新鮮,還能增強社交及語言會話能力。

    (同場加映:社交恐懼症有解!認識並勇敢擊退

    單獨旅行享受跟自己獨處的時間

    3. 學習獨處認識自己

    一個人的旅行之所以珍貴,因為它讓我們有和自己獨處的時間,在單獨旅行中,沒有他人的干涉,你會面對最真實的自己,更清楚知道自己內心的心情和想法,不管是好是壞,它都是自己的一部分。而當我們更了解自己喜歡及討厭什麼,也就懂得如何做出改變,使生命活得更燦爛美麗。

    在單獨旅行時,請不要覺得孤單感不好,允許自己有安靜省思的時間是好的,知道你在什麼情況下會有什麼樣的情緒反應,這相對是健康的。你可以悠哉地吃完早餐後,花幾分鐘觀察身邊其他人,或觀看戶外景色,再緩緩離開餐廳。一個人的旅行重視的是心情調適,而非趕行程,花時間體驗生活的慢步調,相信你會更珍惜這趟美好的旅程。

    (同場加映:怎麼學會愛自己?關鍵是接納不是自責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