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蠶豆症孩子吃退燒藥有禁忌嗎?服用後切記注意3症狀

Written by 黃斯煒醫師 · 兒科 · 萬芳醫院


更新日期:2023/01/31

    蠶豆症孩子吃退燒藥有禁忌嗎?服用後切記注意3症狀

    【聽醫師的話】 × 黃斯煒醫師專欄

    這陣子因為新冠肺炎而發燒來看診的小孩非常非常多,西V麵(編按:黃斯煒醫師自稱)最近遇到一個有趣的事情。西V麵遇到一個媽媽帶著新冠肺炎的孩子來看診,在跟媽媽說明了新冠肺炎要注意的事項後,西V麵就開了退燒藥「安佳熱」給小孩。媽媽問西V麵說:「小孩有蠶豆症,是不是不能吃安佳熱?」西V麵第一次被問這個問題,但稍微回想了一下,自己當兒科醫師這麼多年,遇到蠶豆症的孩子這麼多,加上「安佳熱」這個藥這麼常在使用,如果有禁忌症,西V麵不可能不知道呀。因此,我就和媽媽說,「蠶豆症的孩子也可以吃安佳熱呀,我們平時也會讓蠶豆症的孩子吃,無特別禁忌喔。」但媽媽還是一臉狐疑。

    原本這件事情原本西V麵也不以為意。但事隔不到兩天,一位資深兒科護理師就Line給西V麵,同樣也是問自己的孩子有蠶豆症呀,是不是不能吃安佳熱!?同時這位護理師也說,那我們平常也是會給病房蠶豆症的小孩吃安佳熱啊?這樣沒問題嗎?

    聽到這邊,西V麵就想到是不是有一些網路消息出現,加上最近發燒小孩真的多呀.才會同時讓大家在這個時候注意這個問題。再者,其實西V麵自己也有蠶豆症患者,平時發燒、頭痛也是不避諱地吃普拿疼(成分跟「安佳熱」相同),也從來沒發生過什麼問題呀。雖然西V麵也覺得這應該會有問題,不過被問了這麼多次之後,也覺得確認一下比較安心。

    先講結論:只要是在「正常治療劑量」下,蠶豆症的孩子是可以使用安佳熱的。

    安加熱主要成分是什麼?有何風險?

    「安佳熱」這種退燒藥的主要成分是acetaminophen,就和我們平常吃的「普拿疼」是同樣一種藥物。而蠶豆症的孩子,對於一些特定的藥物會產生溶血的反應,因此應該要避免這些藥物。所以問題就是,蠶豆症的人使用acetaminophen會不會造成溶血呢?

    其實現在絕大多數的建議,都認為蠶豆症患者使用acetaminophen「應該是」安全的。只要在正常劑量下使用,並觀察孩子有無溶血症狀,如眼白變黃、皮膚變黃、茶色尿等症狀,在這樣的狀況下使用是安全的。

    那為什麼我們要說「應該是」安全的,不能說「百分之百」安全呢?爸爸媽媽一定都希望能夠「百分之百」安全,「一定沒事情」這樣的說法。其實原因是因為,有極少的個案報告中,在兒童跟成人在食入過量的acetaminophen後,造成嚴重的急性溶血。這種案例全世界大概每3-5年會出現一個個案報告,算是極為少見。也就因為這樣的個案,就沒辦法說acetaminophen在蠶豆症的孩子身上使用,是「百分之百」安全。

    那有些家長會問:「啊沒有別的藥嗎?那不能用別的藥嗎?」是可以,另外一種兒童常用的止痛藥誓炎熱消,學名是ibuprofen。但如果真的要仔細說,近年研究也是發現蠶豆症的孩子使用ibuprofen,也不是「百分之百」沒事情,也是有可能造成急性溶血。這個研究的結果,ibuprofen造成蠶豆症孩子急性溶血的機率約為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機率也是非常低。

    蠶豆症孩子使用退燒藥須注意3症狀

    因此,蠶豆症的孩子使用退燒藥,不論「安佳熱」或是「炎熱消」其實都是相對安全的選擇。家長真的很擔心的話,可以多注意孩子用藥後的狀況,看看有沒有皮膚變黃、眼睛發黃或是茶色尿的狀況產生,這樣就可以放心囉。

    另外,網路上資訊非常非常多呀,虛虛實實、實實虛虛。如果無法分辨何為正確資訊,那還是要直接詢問專業醫療人員。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黃斯煒醫師

    兒科 · 萬芳醫院


    更新日期:2023/01/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