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在職新手媽媽看這裡!5撇步管理家庭與工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07/03

    在職新手媽媽看這裡!5撇步管理家庭與工作

    經過一段長長的育嬰假後,重返職場對許多新手媽媽來說,似乎是令人生畏的想法。有些新手媽媽表示,在工作和新手媽媽的角色之間所面臨的奮鬥與掙扎,常使她們處於崩潰的邊緣。為什麼在育嬰假後重返職場會如此困難?怎麼做才能減輕辛苦呢?請繼續讀下去,答案就在文章裡!

    為什麼角色轉換如此困難?

    1. 情緒上難以轉換

    生產後,新手媽媽將經歷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媽媽的過程。在這段時間裡,學會抱寶寶、哺育、為寶寶洗澡、照顧他們或餵母乳等,都是全新的經驗。此外,那些安撫哭鬧寶寶的失眠夜晚更是未來難以忘記的體驗。

    除了上述狀況,生產帶來的生理疼痛也是少不了,懷孕讓身體產生了很多變化,即使不再懷著胎兒,但照著鏡子時,妳甚至難以相信那是自己的身體,覺得認不太出自己,衣服不合身,看起來和懷孕前或懷孕時,再也不一樣了。在心中,這將導致新手媽媽失去對自己的認同感。

    突然之間,當新手媽媽被身邊這些新事物纏繞時,又瞬間被推回到職埸。面對工作壓力、交差期限、長時間的工時,同時還要學習如何邊工作、邊擠母乳。對新手媽媽而言,期待她要同時做好這麽多事,可能太過了,她們會感到不堪重負,且難以承受。

    2.受荷爾蒙影響導致「寶寶腦」

    荷爾蒙的變化,讓生產後重返工作崗位這件事,特別具挑戰性。荷爾蒙的變化會導致記憶和情緒,出現不同以往的表現。新手媽媽們會發現自己常常忘記事情,或在觀看電視節目時,變得非常情緒化,這種現象被稱為「寶寶腦」,這是因為懷孕期間,體內的大量荷爾蒙讓大腦中的灰質部分縮小了,也就是與記憶相關的大腦部分縮小了。相對的,其他一些部分會增長,例如與寶寶產生連結的感情及聯繫有關的部分,這是大自然界讓母親和寶寶互相依存的方式。

    3.新手媽媽的哺乳煩惱

    親餵母乳一直都是很辛苦的事,特別是重返職場的新手媽媽,要特別挪時間擠奶,大多數也只能利用短短的吃飯休息時間,如果公司沒有哺乳室,那又更加的困擾,這些對缺乏經驗的新手媽媽來說真的是非常挑戰。

    4.配方奶減輕在職媽媽負擔

    其實不少工作忙碌的在職媽媽會改配方奶為寶寶補充熱量及所需營養,不僅便利,更重要的是,不少母乳中的營養成分都已經添加至配方奶中:像是大家熟知的核苷酸,可以幫助修復腸道細胞、促進免疫B細胞製造抗體、免疫 細胞活化與成熟,進而幫助提升嬰兒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濃度。 

    另外像是近年醫學界新發現的 HMO 母乳寡醣,不但是母乳的第三大成分,也是母乳寶寶免疫力好的關鍵,且已有多項大規模實驗證實:HMO 母乳寡糖可以幫助嬰兒免疫系統的發育和成熟,並減少 66% 上呼吸道感染風險,對寶寶起了很大的免疫保護作用。

    總而言之,母乳絕對是最佳的營養來源,而不方便親餵的媽媽也不必擔心,因為隨著科學一步步破解母乳成份,可以挑選貼近母乳成份的配方奶,一樣可以擁有母乳的保護力。

    5. 分離焦慮

    生產後重返職場,最困難的部分是與寶寶分開。您在生產後花費大部分時間照顧寶寶,已與寶寶緊密相連,回去工作意味著與寶寶分開,還得將寶寶托付給他人照顧,使得媽媽們常因與寶寶分開,而面臨分離焦慮,無法停止擔心。 

    6. 在工作和家庭間打轉

    經過一天漫長的工作,一下班,您馬上想到的就是晚餐吃什麼。可以試著回憶冰箱裡有什麼,以及如何為家人準備健康豐富的一餐。回到家,邊照顧寶寶、邊準備晚餐。晚餐後,洗衣服、洗碗,沒時間好好休息、負荷實在太多了!

    7. 其他家庭成員的干預

    許多祖父母喜歡干涉新手父母的生活,他們經常告誡新手父母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在經歷前面所提到的一切掙扎後,最不需要的就是被人否定,及貶低您所做的一切。

    給在職媽媽的小撇步

    1. 一次只想一天

    不要想到未來冗長的工作時間,而是專注在當天就好,只要考慮當天的工作。無論有什麼截止日期或任務要完成,最終都會做完的,不要把壓力一次全部加在自己身上,否則會崩潰。 

    2. 優先考慮健康

    許多媽媽因為太累,而忽略了自己的健康。下班回家後,媽媽會直接接手照顧寶寶,這會讓自己更加疲憊不堪。其實,睡個小覺休息片刻,比趕著準備一餐要好得多。請記得,要吃得健康、常運動,並儘可能睡眠充足。這樣做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壯、好照顧家人,而不是忽視他們。

     3. 建立一個支援系統

    無論您是在工作中還是在家,擁有良好的支援系統,都會替您帶來極大的助益。當您需要外出工作時,如果覺得日間託嬰不值得信任,請尋求家人或好友協助,幫忙照顧您的寶寶。 

    在工作上,可以與雇主討論給你一段適應工作的調整時間,如果能有同事協助,也是件很棒的事。 

    4. 寫筆記

    如果您記不住所有的事情,可利用日曆或手機,記下待辦事項,並列表和提醒自己,寫下來可以幫助您記住,並追蹤每個任務的進度。

    5. 出錯時,請不要責備自己

    沒有人是完美的,出錯時想哭,就哭吧!有一天孩子會體會媽媽為他們所做的犧牲。當孩子看著你,他們會認為你是個女超人,會驕傲地叫你媽媽。我怎麼知道?因為我的媽媽也是在職媽媽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07/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