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私密處感染會自己好嗎?有異味和悶濕感怎麼解?醫:生理期照護注意這4點

醫學審稿: 洪芝晨醫師 · 婦產科 · 姿晨健康美學診所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4/03/05

    私密處感染會自己好嗎?有異味和悶濕感怎麼解?醫:生理期照護注意這4點

    私密處悶癢、有異味是不少女性朋友難以啟齒的煩惱之一,許多人可能平常沒症狀,但一到生理期,私密處問題特別多。究竟私密處感染原因為何?私密處感染會自己好嗎?生理期時,該注意哪些照護重點?《Hello醫師》邀請姿晨健康美學診所院長洪芝晨醫師一次為您解答!

    私密處感染常見原因

    洪芝晨醫師說明,女性生理期時,因為有經血得使用衛生棉,私密處比其他身體部位更加潮濕且不透氣;加上台灣氣候炎熱、濕度高,更加劇私密處悶濕、不透氣的問題,甚至成為病菌侵入、滋生的最佳環境;這是許多女性私密處感染的常見原因之一。

    私密處感染其他原因包括:

    • 細菌感染
    • 黴菌感染,例如:念珠菌感染
    • 滴蟲感染
    • 病毒感染

    私密處感染會自己好嗎?

    私密處感染有輕重之分,若沒有明顯刺痛、紅腫或灼熱,只是在生理期時有輕微異味或搔癢,就可以透過以下照護重點,逐漸改善私密處狀況與健康問題,避免感染反覆發生。

    洪芝晨醫師特別強調,若私密處有明顯紅、腫、熱及癢等症狀,甚至有強烈異味、分泌物也變成白色或黃綠色,有極高機率已經發生嚴重感染,請務必迅速就醫,接受專業治療,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私密處感染改善必看!生理期照護4大重點

    1.選用透氣效果好、有抑菌功能的衛生棉

    台灣一年四季氣候偏溫暖潮濕,在這種氣候環境下,若生理期來,又未使用透氣良好、有抑菌功能的衛生用品,私密處很容易變得悶熱潮濕,助長病菌滋生。

    洪芝晨醫師表示,透氣良好的衛生用品,是改善生理期私密處感染的基本條件,其次,最好使用有「抑菌+抑味」功能的衛生用品,除了能減少私密處病菌,降低感染風險之外,也能改善經血混雜悶熱環境而產生的異味;建議女性朋友們可參考靠得住最新推出的「Kotex 草本抑菌淨化加強版」衛生棉,這款衛生棉同時具備透氣、抑菌及抑味等3大重點,有助於維持私密處乾爽,減少壞菌滋生。

    Kotex 草本抑菌「淨化加強版」衛生棉的特點

    • 抑菌:採用專利天然抑菌層,有助減少99%的生理期壞菌
    • 抑味:導入雙重抑味技術(淨味加強圈+植萃抑味層),抑制100%私密處異味
    • 透氣:使用高透氧棉片,幫助維持乾爽不悶熱

    Kotex-草本抑菌淨化加強版衛生棉

    2.勤換衛生用品

    女性朋友們應注意,即使使用透氣良好、有抑菌功能的衛生用品,也須注意衛生棉或衛生棉條的更換頻率。

    女性經血由血液、子宮頸分泌物及剝落的子宮內膜所組成,成分包含蛋白質、鐵質、脂質及其他物質,對病菌來說,無論量多、量少,只要經血流出子宮並積聚於棉條或衛生棉之中,就開始有病菌滋生。

    因此,女性朋友們建議每2~3小時,就須更換一次衛生用品,若生理期剛來,經血量較多,更換頻率也建議提高。

    3.下半身衣物盡量寬鬆、透氣

    在天氣炎熱、私密處悶濕的情況下,長時間穿著緊身或不透氣的內褲、外褲,會讓私密處悶濕的狀況更加嚴重,身體也會分泌更多汗水,提供病菌繁殖所需的養分,經血和汗水混合更容易產生難聞的異味。因此,在月經期間,請穿著寬鬆、透氣的內褲與外褲。

    4.洗澡時,注意水溫與清洗力道

    有些女性朋友在生理期時,會頻繁清洗私密處,但私密處的黏膜結構十分脆弱,過度清洗私密處,可能破壞黏膜的保護屏障,反讓病菌有侵入的機會。

    因此,清洗時力道要溫柔,避免指甲摳到或用洗澡用具刷洗;此外,水溫建議維持41~43℃,避免過燙。

    姿晨健康美學診所院長洪芝晨醫師
    姿晨健康美學診所院長洪芝晨醫師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洪芝晨醫師

    婦產科 · 姿晨健康美學診所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4/03/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