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貓奴的夢魘!貓過敏的治療與改善方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貓奴的夢魘!貓過敏的治療與改善方式

    身為愛貓一族,對於貓咪們的包容心通常都很大,不管是亂抓沙發、把衛生紙全部抽光,或是跳到高處把易碎物品打落等;但是若是身體對貓過敏,那該怎麼辦呢?以下就為您介紹貓過敏的原因、症狀以及改善方式。

    貓過敏的原因

    免疫系統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抵禦細菌入侵的重要工程,當它偵測到有害物質進入人體時,便會產生抗體與其對抗,而所謂的過敏,則是免疫系統將過敏原錯認為有害物質,因此發生的一系列紅腫發癢等過敏反應。過敏體質多來自於遺傳,由父母傳下「對某種物質容易發生過敏症狀」的基因給孩子,因此,只要家中成員中有人有過敏的症狀,其他人罹患相同類型過敏的機會也會提高。

    對貓過敏的人,在接觸到貓的皮屑體毛口水尿液時,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而且這種症狀不一定要在貓身旁才會發生,如果貓毛沾黏在衣物、沙發或是床上,甚至根本沒有養貓的人,也可能因為與養貓者相處,間接接觸到衣物上的貓毛或唾液,從而引發過敏。

    貓過敏的症狀

    根據免疫學先驅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的一篇研究指出,貓過敏有90%的過敏原都來自於貓的皮屑與口水,跟大多數過敏會發生的情況相似,鼻水流不止、咳嗽打噴嚏鼻塞、身體發癢和起紅疹,都是可能出現的症狀。

    許多人對貓的熱愛,使他們寧願忍受過敏症狀,也要跟貓相處,雖然每個人情況不同,但是嚴重的過敏情形,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反胃甚至引發氣喘(Asthma),統計也指出,本身有氣喘症狀的人,患有貓過敏的可能性要比常人高。

    檢測過敏的方式

    2種檢測過敏的方式

    一般來說,想知道有沒有對貓過敏,只要跟貓相處一陣子就知道了,如果擔心自己有過敏體質的話,在決定讓貓成為家庭成員之前,先去有養貓的朋友家拜訪一下,便能測試身體有無異狀。不過世間的過敏原何其多,因此以下將為您介紹2種科學檢測過敏的方式,除了貓過敏之外,也能知曉其他種類過敏因子:

    1. 皮膚點刺測試(Skin prick test):醫師會將消毒過但帶有微量過敏原的針,刺入前手臂的皮膚,以測試有無過敏反應,有貓過敏的人,入針處通常會變得泛紅或出現小腫包,症狀大約在30分鐘後就會消退。
    2. 血液測試(Blood test):在某些情況下,受測者的皮膚可能不會發生過敏反應,這可能不是因為它沒有過敏,而是因為自身的皮膚問題或是其他藥物所造成,這時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血液測試的方式,將抽取血液加以檢測後,便能清楚知道對那些過敏原有反應,缺點是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

    治療過敏的4方法

    過敏基本上很難治癒,只能透過藥物減輕症狀,以下為可能的治療方式:

    1. 使用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 )藥物,例如: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氯雷他定(Loratadine)或勝克敏(Cetirizine)。
    2. 使用皮質類固醇鼻噴劑,例如:氟替卡松(Fluticasone)、內舒拿(Nasonex),類固醇抗發炎,抑制免疫系統的效果。
    3. 白三烯素修飾劑(Leukotriene modifiers,又稱白三烯調節劑),例如:孟魯司特(Montelukast),當患者不適宜使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進行治療時,可能會使用白三烯調節劑作為代替,它可以阻斷免疫系統特定化學物質產生作用。
    4. 去鼻塞充血劑(Decongestant)屬於非處方藥,可以自行在藥局購買,它有助於消除因過敏而腫脹的鼻黏膜,減輕不適的症狀。

    幫貓洗澡

    4種避免過敏的方式

    比起跟過敏硬碰硬,遠離過敏原顯得容易且有效許多,但是如果在養貓之後,才發現自己有貓過敏,該怎麼辦呢?以下提供4種降低過敏症狀的方式:

  • 別讓貓進臥室:睡覺是人一生中花費最多時間的活動,一個人平均每天大約會睡7~8小時,如果床上充滿了貓毛,對於貓過敏的人來說,睡覺恐怕只會變成一場惡夢,不僅因為過敏症狀導致無法順利入睡,就算睡著了,也會因為睡眠品質過差,導致隔天精神不濟,請讓臥室成為最後一塊淨土,為自己保有舒適的空間,才能長久的與貓共處。
  • 空氣清淨機:機器可以幫助過濾空氣中的過敏原,減少被人體吸入引發不適的情況。
  • 勤打掃環境:髒亂的環境只會讓過敏更加嚴重,建議三不五時便打掃一下室內環境,同時記得戴上口罩,以免過程中揚起的灰塵,造成您的不適。另外,貓貓時常爬過的地毯、自己的床單和衣服,也要記得定時更換,減少過敏原殘留量,或是乾脆不要使用地毯,減少貓毛和皮屑遺留在上面的機會。
  • 幫貓洗澡:每個禮拜幫貓洗澡一次,讓貓咪身體保持乾淨,也能減少皮屑和毛髮這2種過敏原產生的機會。
  •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及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