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過敏和氣喘牽緊緊~了解症狀與治療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3/07/11

    過敏和氣喘牽緊緊~了解症狀與治療法

    氣喘是什麼?和過敏有什麼關係?

    氣喘主要由下列兩種原因導致:

    • 氣管收縮(或進入肺部的呼吸管)阻礙氣流進入肺裡。
    • 因為氣管內膜腫起,分泌黏液,導致氣管阻塞。

    過敏反應是導致上述這兩個原因的關鍵之一,這些原因使病人呼吸困難、胸腔疼痛、慢性咳嗽喘鳴。大約有20~25%有鼻腔過敏的人, 同時患有氣喘(Asthma)。相對的,有20~80% 的氣喘患者,同時受過敏性鼻炎所苦,兩者之間有一定的關聯性。然而過敏並非氣喘的唯一原因,另外一個導致氣喘的原因,則是空氣汙染

    過敏症狀和氣喘

    過敏和氣喘皆可導致呼吸症狀,例如咳嗽或呼吸道阻塞,然而有些症狀是單一疾病獨有的。過敏會導致以下症狀:

    氣喘一般不會導致上述的症狀,但有氣喘的人,常有下列的經驗:

    • 胸悶
    • 喘鳴
    • 夜間或清晨呼吸困難地咳嗽

    過敏還會有其他症狀嗎?

    過敏反應會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並導致該部位產生症狀,例如以下:

    過敏反應可能同時發生在身體一至多處,另一方面,同一個人的過敏反應,可能會因時間而改變。例如一個新生的嬰兒可能有過敏性濕疹,他們成長時,濕疹會更難以照顧,年紀較大的人,則可能會有頸部疼痛、乾咳和腹痛

    過敏和氣喘的治療方式

    如我們所知,所有的症狀都是由身體曝露在過敏原中所導致,這些過敏原會刺激身體,釋出導致生病症狀的化學物質。因此,最合理的治療方式是,減少與異物接觸的機會,可能的話,檢視並改變環境,例如,若對犬貓過敏,則離他們遠一點。若對灰塵過敏,則經常打掃房子,並使用空氣清淨器。若無法避免過敏反應,應使用藥物預防過敏反應並減緩症狀。

    • 對於過敏性鼻炎,可使用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或解鼻充血劑(Decongestant)藥物,使用其中一種或兩種都可,依有無鼻塞而定。
    • 對於第一代抗組織胺產品如鹽酸二苯胺明(Iphenhydramine,或稱苯拉君,Benadryl),病人可能會有嗜睡、工作困難,或無法駕駛等副作用。
    • 二代抗組織胺,例如柔他錠(Loratadine,或稱克敏能,Claritin)、非索非那定(Fexofenadine Hydrochloride ,又稱艾來錠劑,Allegra)不會導致嗜睡。此外,醫師可能會在鼻腔噴劑中,加入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然而抗組織胺和解鼻充血劑的作用,是減緩症狀而非治癒疾病。治本的方式,可能需要免疫治療(或過敏針劑)。

    諮詢醫師,按照步驟限制暴露在過敏原中的機會,即使是同時患有氣喘和過敏的人,依然可以有效控制這兩種症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3/07/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