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去過敏原飲食~幫您找出問題食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3/07/11

    去過敏原飲食~幫您找出問題食物

    有時您吃了一頓大餐之後,隔天會覺得想吐、不太舒服,或者是根本不需要等到隔天,就產生過敏反應了。有時需要使用食物排除療法(Elimination diet),去除過敏原飲食,確認是哪裡出了差錯。

    什麼是去過敏原飲食?

    去過敏原飲食能幫助您,在第一時間找出引發問題的食物。一旦開始進行去過敏原飲食,可能會需要醫師協助,來確認沒有缺少任何必需營養素。請謹記,若有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或嚴重過敏反應,就不建議採用去過敏原飲食的方法,因為這樣可能會導致一些極端反應。請向醫師諮詢去過敏原飲食相關資訊,試著盡快找出引發過敏的食物。

    如何進行去過敏原飲食?

    首先要將可疑的食物,移出日常飲食,可疑的食物指的是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一般人通常會對、蛋、堅果、小麥或黃豆過敏,停止食用您認為會引發症狀的食物,請養成閱讀食品標籤的習慣,來確認內容物有什麼。若外出用餐,可詢問廚師料理食物的方式。最好是隨身有一張清單,可隨時記下所有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好追蹤飲食內容。

    去過敏原飲食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得到結果。一段時間過後,您可再次食用可疑的食物,但是要慢慢來,這樣有助於察覺到底哪一種食物會引發症狀,並在記事本裡將相關的症狀記錄下來。接下來,一次一種,排除有問題的食物,記得留意記事本,來觀察症狀是否趨於平緩。

    您仍然可能會對特定食物產生反應,這是因為您對這些食物比較敏感,而非對這些食物過敏。去過敏原飲食,可能可以幫助您處理這樣的狀況。更重要的是,現在您知道應該要避免哪些食物。

    整體療程大約2~4週的時間,之後您會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並且能調整合適自己的飲食。為了更安全和更好的結果,建議在醫師監督下,進行去過敏原飲食。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3/07/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