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濕疹和食物過敏有關?測了才知道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3/07/11

    濕疹和食物過敏有關?測了才知道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或稱異位性濕疹(Atopic eczema),是一種讓皮膚變紅發癢的症狀。在兒童中常見,但是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作。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會週期性地變嚴重,接著漸趨和緩,也可能伴隨著氣喘(Asthma)和花粉熱(Hay fever)。

    濕疹和食物過敏的關係

    異位性濕疹有時會因食物過敏原而引起,特別是一歲時。有些針對患有異位性濕疹的兒童和青少年的研究發現,1/3~2/3的患者有食物過敏,但這並不代表食物過敏是濕疹的原因。因此移除食物,也無法讓濕疹痊癒,但對於病童會過敏的食物,可能可以防止症狀立即發作,例如蕁麻疹(Urticaria)、腫起、呼吸困難等。

    有些小嬰兒有嚴重濕疹,移除特定食物或許可以將濕疹控制得更好,但這應該在醫療專業人員,配合經認證的執業營養師的監督下進行。若皮膚狀況有改善,接著會一次引入一種食物(Food challenges,食物激發試驗),來確定這種食物是否會引起溼疹發作。若2週內去過敏原飲食(Elimination diet)沒有進展,代表食物可能不是問題所在。

    有濕疹應避開哪些食物?

    食物過敏和導致濕疹的食物,可以產生很典型的連結:

    怎知食物使濕疹變嚴重了?

    在某些情況下,會發生立即食物過敏現象。在吃完誘發過敏的食物後,2小時內症狀就會發作。吃完誘發過敏的食物後,短時間內發癢和搔抓的情況會惡化。常見的徵兆是嘴巴周圍發紅、腫起和刺痛。

    另外,可能發生的皮膚症狀就是蕁麻疹。在這種情況下,發癢、充滿液體的小水泡會出現在皮膚上,和被蕁麻刺到的情況類似。其他可能發生的狀況,還包括腹痛嘔吐、喘鳴、眼睛發癢和打噴嚏。

    某些情況下可能會發生食物過敏延遲,症狀在吃完誘發過敏的食物,6~24小時後才會顯現,症狀包含發癢和濕疹,有時會出現腹痛下痢

    若您懷疑某種食物使濕疹惡化,應就醫。醫師可能會要求您寫4~6週的日誌,目的是為了記錄所有症狀,和吃過的所有食物,這可以幫助辨認一種以上的可疑食物。醫師有幾種測驗方式能診斷食物過敏,包含皮膚點刺測驗(Skin prick test)和血液檢查。然而,食物挑戰是唯一一個醫師能確認某食物是否為濕疹誘發因子的方式。確診食物過敏需要看過敏專科醫師,一般不建議在未經確認過敏之前,就排除特定食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3/07/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