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皮膚灼熱想搔癢?懷孕10撇步抗濕疹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3/23

    皮膚灼熱想搔癢?懷孕10撇步抗濕疹

    濕疹(Eczema)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皮膚病,對不少懷孕婦女會造成程度不等的皮膚困擾,輕微的症狀包括皮膚乾燥、灼熱、搔癢,嚴重些還會出血,但慶幸的是,濕疹並無傳染力,因此透過一些處置和預防措施,便能有效緩解懷孕時這個問題。

    懷孕時為什麼會有濕疹?

    濕疹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造成的原因包括:

    • 基因遺傳:這種濕疹有遺傳性,病人和其家族可能也會有氣喘(Asthma)或其他過敏
    • 過敏原:懷孕時周遭有許多過敏原,這些過敏原或許對其他人無害,但可能對當事人有影響。

    其他類型的濕疹可能會因化學物質、清潔劑、酵母、金屬(例如耳環)等所引起。

    懷孕10個撇步預防濕疹

    1. 使用舒緩的藥物:可以諮詢醫師,了解最佳的因應措施,有許多局部療法可治療此疾病,一些類固醇藥物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例如: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s)可有效改善皮膚癢的症狀,而煤焦(Coal tar)也能幫助舒緩。
    2. 避免接觸刺激物:例如動物的毛、部分食物等潛在刺激物,請盡量避免接觸。
    3. 使用天然的日常用品:請不要使用添加香料、酒精的產品或個人保養用品。
    4. 別長期浸泡水裡:儘量別長時間待在水中,例如沖澡或游泳。
    5. 保持肌膚濕潤:避免皮膚乾燥、龜裂。
    6. 穿著寬鬆衣物:請選擇寬鬆的棉製衣物,不要穿太多件,並避免材質粗糙、合成纖維的衣物,同時最好別待在過熱的環境,導致汗流滿身,否則容易引起濕疹。
    7. 小心溫溼度的變化:請儘量避免溫濕度驟變,因為溫度激增會刺激出汗,而濕度突然降低則會導致皮膚乾燥、濕疹復發。
    8. 別用指甲摳抓癢:請勿用指甲抓皮膚發癢的地方,否則會讓症狀惡化、皮膚受傷,進而引起細菌感染,因此請用冷敷的方式,並將指甲剪短、剪圓,若睡覺時會無法克制想抓癢,建議可戴手套睡覺。
    9. 平時多紓壓:多注意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別讓自己壓力過大,因此日常紓壓也很重要,否則會加劇濕疹發作。
    10. 請餵寶寶喝母乳:雖然為寶寶喝母乳無法治療濕疹,但研究發現可預防寶寶得到濕疹。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3/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