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出門前Check!旅遊必備這4類常用藥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出門前Check!旅遊必備這4類常用藥

    出國旅遊好開心,但若吃壞肚子發生腹瀉,或異地氣候變化導致感冒不適,不只看病困難,可能行程都因此受影響了。旅遊不掃興,出門旅遊一定要帶上常備藥包!該有哪些旅遊必備藥品,今天一次告訴你。

    出門旅行時必備常用藥,是根據您的行程以及旅遊地點來判斷需要多少。如果您不確定您的旅行安全和健康可能需要什麼,請諮詢您的醫師或診所。此外,請查詢您將到訪或經過的國家,是否允許您正在服用或攜帶的藥品入境。許多國家或地區僅允許服用某些藥品30天,並要求旅行者攜帶處方藥或醫療證明。如果您的藥物在您的旅遊目的地是被禁止的,請與您的醫師或藥師討論替代藥物,或讓您的醫師寫一封信,描述您的病情和治療計劃。

    旅遊4大類常見必備藥如下:

    1. 解熱鎮痛藥

    若到溫差大的地區旅遊,容易因為溫度調節不適而著涼感冒。解熱鎮痛藥品多半用於舒緩感冒症狀,如頭痛咳嗽,或是身體其他疼痛如經痛、肌肉痠痛、關節痛。提醒大家,感冒初期務必多喝熱開水、多休息,但若是已有頭痛、發燒的情況,建議當心並求助當地醫院或診所。

    2. 抗組織胺藥

    這是一種用於治療常見的過敏症狀之藥物,如打噴嚏、流鼻水、蕁麻疹(Hives)等。

    若容易暈車、暈船、暈機的人,可能也會發現醫師開立的抗組織胺藥物,有些種類被用來治療或預防動暈症,這些適用於搭乘這些交通工具前30~60分鐘使用。不過抗組織胺容易引起嗜睡,因此服用後應避免開車等。

    3. 腸胃藥

    出國時的飲食,必定與在自己國家時的日常飲食很不同,容易因為不易攝取纖維而導致便祕,或是因為食物污染問題而腹瀉。因此,請避免吃生食或未煮沸的開水。尤其到東南亞等開發中國家旅遊,不少人會拉肚子,此時腸胃藥如胃藥、止瀉藥等可拿來應急用。若是急性的食物中毒,請務必立刻到醫院或診所治療。

    4. 外用藥

    到亞熱帶或熱帶地區旅遊,若不慎被蚊蟲咬傷,身上若備有外傷藥品,即可第一時間為傷口做殺菌或鎮定處理,也可預防傷口發炎、感染。此類外傷藥品常見的如抗菌軟膏,優碘棉片和創可貼等,還有用於曬傷後的舒緩凝膠等。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