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流感季節~跟著達人這樣做不感冒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流感季節~跟著達人這樣做不感冒

    秋冬是流感好發季節,容易感冒或生病。但您是否注意過有些人似乎很少或甚至沒印象他們曾感冒過呢?究竟他們是如何辦到的?跟著學以下這些保健達人的生活秘招,養出好免疫力遠離感冒,讓自己變成病毒絕緣體吧!

    1. 規律運動

    根據醫學期刊報導,若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例如每週慢跑3次等),可以防止發炎和慢性疾病產生,減少壓力並且釋放和壓力有關的激素。此外,運動可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能夠增強免疫功能,達到預防感冒的效果。

    2. 充足的睡眠

    根據研究顯示,睡眠充足對於免疫力非常重要。研究發現,每晚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比睡滿7小時的人,被病毒傳染的機會多出4倍。研究指出,身體在睡覺時會釋放一種稱為細胞激素的蛋白質,它們可以刺激免疫系統,幫助身體抵抗外來病毒。

    3. 少喝酒

    研究證實,飲酒可以破壞人體的樹突細胞,它是神經系統的重要細胞。喝酒後,體內會抑制白血球增生,也會抑制對免疫系統活化的訊息傳遞,使抵抗力下降。

    4. 放輕鬆

    長期受壓的身體會持續釋放皮質醇,它是種壓力荷爾蒙,若過高會減少免疫系統淋巴球的數量,使抵抗力變差。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NAS)的發表指出,練習瑜伽或冥想都是有效調節壓力的方式,可改善整體健康狀況。

    5. 攝取維生素

    不同顏色的蔬果可補充多種營養素,維持健康並增強免疫力。維生素C能幫助抵禦感冒或流感,維生素D也有益骨骼健康,減少心血管疾病和提升免疫力。可多吃蛋黃、蘑菇、鮭魚與鮪魚等,也可以透過營養錠補充。選擇含有D3的可以提高血液中維生素D的含量,並多曬太陽,才能讓維生素加倍吸收。

    6. 喝綠茶

    綠茶富含類黃酮物質,有抗氧化的作用。根據在美國營養學會(ASN)雜誌上的發表研究指出,每天喝新鮮綠茶,可以降低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7. 與人互動

    美國心理學會曾發表研究,說明社會孤立者會使身體免疫和癒合的能力下降。另有實驗研究發現,具有孤獨感的非精神病患者,他們尿液中皮質醇含量比起有人支持或陪伴的住院患者高,而高量的皮質醇會削弱免疫力。

    8. 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疫苗每次的保護效果大概在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建議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有些族群可能對流感疫苗嚴重過敏,建議接種前先確認疫苗種類。

    9. 保持衛生

    無論是個人或是居家環境,都須注意衛生。首先要勤洗手,且最好長達20秒;在用餐或觸碰眼口鼻之前,先確認雙手是清潔乾淨的,最好外出時攜帶乾洗手隨時使用。因為流感病毒可以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所以它極可能會經由觸摸傳染。儘管室內空間只有一個生病的人,也可能有傳染的風險,所以建議家中的個人物品分開存放,如牙刷、毛巾、餐具、水杯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