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斯克拉非 (Sucralfate)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鄭安珉 · 更新日期:2020/05/12

斯克拉非的基本概念

斯克拉非是一種胃黏膜保護劑,可在潰瘍上形成保護層,作為胃黏膜與酸、膽鹽和酶之間的屏障;通常用於短期治療某些腸潰瘍 (最多8週),以及防止某些腸潰瘍進一步惡化。斯克拉非也可用於醫師指示治療的其他疾病。

如何使用斯克拉非

  • 按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斯克拉非,並詳細閱讀藥物標示。
  • 進食前至少1小時或進食後2小時,空腹服用斯克拉非。
  • 請勿在服用斯克拉非前後30分鐘內服用制酸劑。
  • 潰瘍需要4到8週才能完全治癒。即使您感覺已經康復,請勿任意停藥,並繼續服用斯克拉非。
  • 不要將斯克拉非與其他藥物併服。請在服用其他藥物後至少2小時,再服用斯克拉非。如果您不確定服用斯克拉非的最佳時機,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如何保存斯克拉非

斯克拉非最好保存在室溫之下並且避免光照和避免潮溼。為了防止藥品受損,不應該將斯克拉非存放在浴室或冰箱裡面。不同品牌的斯克拉非,可能會有不同的保存需求,請一定要仔細閱讀產品包裝中的儲存方式說明或諮詢藥師。為了安全起見,所有藥品都應該放在兒童和寵物無法觸及之處。

除非有明確標示,不然請勿將斯克拉非沖入馬桶或者倒進排水管中。當藥品過期或不再需要本藥物時,如何妥善丟棄相當重要,關於安全丟棄本藥品的詳細資訊,請詢問醫師或藥師。

斯克拉非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 如果您對斯克拉非、任何其他藥物或斯克拉非錠劑及液態製劑中的任何成分過敏,請告知醫師和藥師。
  • 告知醫師和藥師您正在服用或計劃服用的其他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維生素、營養補充劑和草藥產品。

在懷孕或哺乳時使用斯克拉非安全嗎

目前尚未有充足的研究顯示斯克拉非對懷孕哺乳婦女具有風險,不過在用藥前請諮詢醫師,以衡量藥物可能帶來的療效與風險。

使用斯克拉非的潛在副作用

服用斯克拉非可能會引起副作用,如果以下症狀嚴重或持續發生,請告知您的醫師:

如果您出現下列嚴重副作用症狀,請立即就醫或尋求緊急醫療:

使用斯克拉非的潛在交互作用

哪些藥物與斯克拉非有潛在交互作用

部分藥物可能與斯克拉非產生交互作用。如果您正在服用其他藥物,請告知醫護人員,尤其是下列任何一種藥物:

  • 含鋁的檸檬酸鹽或藥物 (例如某些制酸劑),尤其是腎病患者,可能會因鋁蓄積在體內產生副作用。
  • 青黴胺或甲狀腺素 (例如左旋甲狀腺素),斯克拉非可能會降低這類藥物的療效。

以上並非可能發生會發生的交互作用,如果需要更多資訊請諮詢您的醫師或藥師。

食物或酒精會與斯克拉非產生交互作用嗎

食物、酒精有可能和斯克拉非產生交互作用,進而改變本藥物的療效並且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因此在服藥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什麼食物和酒精會影響療效。

什麼樣的身體狀況會和斯克拉非產生交互作用

斯克拉非可能會因為不同的身體狀況而受影響,嚴重時可能導致身體狀況變糟或改變藥物的作用,因此在服用前請務必讓醫師或藥師了解您的身體狀況,尤其當您有腎臟問題、正在進行透析或患有腸阻塞或吞嚥困難。

斯克拉非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不代表醫療意見,服藥前請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成人用量

  • 服藥劑量與您的醫療狀況及治療反應有關。
  • 請勿多服或少服,也不要比醫師處方更頻繁地服藥。

兒童用量

  • 目前尚未有確切關於兒童的斯克拉非劑量。
  • 本藥物可能對您的孩子不安全,用藥前充分了解藥物的安全性,如果需要更多資訊,請諮詢您的醫師或藥師。

斯克拉非的藥物形式

斯克拉非有下列劑型及含量:

  • 1 公克錠劑

服用過量或有突發狀況

若有任何緊急狀況,或藥物服用過量,應立即撥打119盡速就醫。

錯過服藥時間

若您忘記服藥,應立刻補充服藥,但若已快到下次服藥時間,就不應該補服,而應繼續按照規定的時間服藥,請勿同時服用2次的劑量。

Hello Health Group 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鄭安珉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