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苦艾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苦艾

苦艾有哪些用途?

苦艾(Artemisia Herba-Alba)是北非與中東地區常見的一種矮灌木,其長於地面上的部分,可用於製藥,苦艾能用於以下狀況:

  1. 咳嗽
  2. 腸胃不適
  3. 一般性感冒
  4. 麻疹(Measles)
  5. 糖尿病(Diabetes)
  6. 黃疸(Jaundice)
  7. 焦慮(Anxiety)
  8. 心律不整
  9. 肌肉無力
  10. 寄生蟲感染,例如: 蛔蟲(Roundworms)、蟯蟲(Pinworms)、絛蟲(Tapeworms)、鉤蟲(Hookworms)、吸蟲(Flukes)。

苦艾的功效原理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來佐證苦艾的功效,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更多資訊。當前已知苦艾有以下效果:

  1. 服用3天的苦艾水萃取物後,可減輕成人與孩童的症狀,並治療蟯蟲感染。
  2. 服用苦艾水萃取物,可降低部分第2型糖尿病病患的血糖值。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情況,請諮詢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山葵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苦艾安全嗎?

目前尚未有確切研究,足以佐證服用苦艾全然安全。

  1. 懷孕及哺乳期間:關於懷孕或餵母乳期間服用苦艾,目前沒有足夠資訊佐證其相關安全性,因此站在健康的立場,請先避免服用苦艾。
  2. 手術前:手術前兩周以上,停止服用苦艾。

使用苦艾的潛在副作用

同時服用苦艾與糖尿病藥物,可能會過度降低血糖,亦會影響血糖值,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產生如此副作用,在此並未列出所有的副作用,因此,對於與副作用有關的任何疑慮,都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苦艾的潛在交互作用

苦艾可能會和個人服用的藥物或是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若有服用以下糖尿病藥物,須更注意:格列美脲(Glimepiride,商品名:瑪爾胰錠Amaryl)、格列本脲 (Glyburide, 商品名: 達安寧 Diabeta, 格力本 Glynase, 普瑞斯錠 PresTab, 優降糖 Micronase)、胰島素、吡格列酮 (Pioglitazone,商品名:愛妥)、羅格列酮(Rosiglitazone,商品名:梵帝雅 Avandia)、氯磺丙(Chlorpropamide,商品名:特泌胰 Diabinese)、格列吡嗪 (Glipizide,商品名:泌得贊錠Glucotrol)、甲糖寧(Tolbutamide,商品名:奧林內 Orinase)等。

建議用量

此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因此服用白苦艾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苦艾的服用量因人而異,也會因個人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草藥營養品並非都安全,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找出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目前尚無確切資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