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牛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牛蒡

牛蒡有哪些用途?

牛蒡(Burdock)是菊科牛蒡屬的植物,其根可做為食材,常見於涼拌料理,另外,牛蒡根、葉及種子也都可製藥,可用於利尿、殺菌、退燒、清熱解毒,具有治療感冒、癌症、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腸胃不適、風濕(Rheumatism)、Gout(痛風)、高血壓(Hypertension)、閉塞性動脈硬化症(Arteriosclerosis)、肝病膀胱感染(Bladder Infections)、梅毒(Syphilis),以及痤瘡 、濕疹(Eczema)、乾癬(Psoriasis)、魚鱗癬症(Ichthyosis)等皮膚病,此外,有些人也將牛蒡用於壯陽

牛蒡的功效原理

一般認為,牛蒡具有可以抗菌及消炎的化學物質,然而,若入藥使用,確切印證牛蒡功效的研究仍不足,因此建議食用前先諮詢醫師。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請於使用前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 正值懷孕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牛蒡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牛蒡安全嗎?

    在亞洲,牛蒡普遍被做為食材食用,在食用上是安全的,但做為藥物使用則尚無足夠的研究可供佐證。

    特別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1. 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 : 目前尚無足夠有效資訊證明使用牛蒡對懷孕或哺乳中婦女的安全性,因此最好儘量避免使用。
    2. 出血性疾病患者 : 牛蒡具有抗凝血的功效,可能增加出血性疾病患者的風險。
    3. 對菊科相關植物過敏的人:牛蒡可能導致對菊科(Asteraceae/Compositae)類植物敏感的人產生過敏反應,菊科類植物還包含萬壽菊屬及雛菊屬等植物,若對上述物質有過敏病史,請在使用牛蒡前先諮詢醫療機構。
    4. 糖尿病患者: 研究證實食用牛蒡有降血糖的功效,可能會影響服用降血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若兩者併用,可能使血糖過低。
    5. 動手術患者 : 牛蒡的抗凝血功效可能增加手術中或術後的出血風險,因此,在手術前2週就避免食用牛蒡。

    使用牛蒡的潛在副作用

    牛蒡可能對花或草本植物過敏的人造成過敏反應,擦在皮膚上恐引起紅疹,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會有上述的副作用,若有副作用的疑慮,建議先諮詢醫師

    使用牛蒡的潛在交互作用

    牛蒡可能與其他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請參考以下所列,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1. 具有抗凝血與抗小板功效的藥物:因為牛蒡也有緩解血栓的功用,兩者並用,可能導致瘀血或異常出血。
    2. 抗凝血藥物:阿斯匹寧(Aspirin)、氯吡格雷Clopidogrel (藥品:保栓通Plavix)、雙氯芬酸Diclofenac(藥品:服他寧Voltaren、克他服寧錠Cataflam等)、布洛芬Ibuprofen(安舒疼Advil、莫痛寧Motrin等止痛劑)、那普洛仙Naproxen(藥品如:安鈉百鎮Anaprox )、抗凝血藥物Dalteparin(藥品如:弗列明Fragmin)、依諾肝素鈉 Enoxaparin Sodium(藥品如:Lovenox)、肝素鈉Heparin Sodium、華法林Warfarin(藥品如:可邁丁Coumadin)等。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使用牛蒡以前,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草本補充品使用量依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其他健康條件而異,草本補充品也並非總是安全的,建議諮詢醫師或藥師關於最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牛蒡的製成品類型有以下幾種:

    1. 牛蒡膳食膠囊
    2. 牛蒡茶
    3. 牛蒡萃取液
    4. 有機牛蒡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