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牡丹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2

牡丹

牡丹有哪些用途?

牡丹(Peony,也稱芍藥)是一種植物,它的根,花和種子(後兩者較少見),都被用來當作藥物。牡丹有赤芍(Red peony)、白芍(White peony)兩種,紅白的分別並不是因為牡丹的顏色有粉紅、紅、紫或白,而是加工處理乾燥之後,根部所呈現的顏色所致。

牡丹主要用來治療痛風(Gout)、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發燒、呼吸道疾病、咳嗽。在婦女疾病方面,牡丹用來治療經痛、多囊胞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讓月經來潮,以及進行流產。牡丹也用來治療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肝硬化(Liver Cirrhosis)、腸胃不適、肌肉痙攣、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動脈粥狀硬化症)、進行催吐。

另外,牡丹也可以用來治療痙攣(Spasms)、百日咳(Whooping cough,又名Pertussis)、癲癇(Epilepsy)、神經痛(Neuralgia)、偏頭痛(Migraine headache)、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

如果將牡丹塗抹在皮膚上,主要是治療皮膚龜裂,尤其是與痔瘡(Hemorrhoids)同時發生,位在肛門附近的皮膚龜裂(肛裂)。

牡丹的功效原理

關於牡丹的藥用功效,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支持、證明。如果您有相關問題,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Herbalist)或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不過目前已知,牡丹有助於阻擋體內產生造成肌肉痙攣的化學物質,也具有抗氧化劑(Antioxidant)功能,可以預防血液凝結。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您有下列情形,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牡丹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的相關規範沒那麼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的安全性,但無論如何,服用草藥營養品,益處必定要大於其風險才可使用,所以請先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使用牡丹安全嗎?

短期間口服牡丹是安全的,服用期間最多4星期以內,結果是安全的。

特別注意事項與安全警告:

  1. 懷孕與餵母乳:正值懷孕期間口服牡丹可能是不安全的,一些目前進行中的研究顯示,服用牡丹會導致子宮收縮,不過另有研究顯示,牡丹與白芷(Angelica)一起服用是安全的。除非有更多確切的研究結果、證據顯示是安全的,否則當您懷孕時,請不要服用牡丹。另外,由於相關資訊目前仍然不足,如果您正值餵母乳期間,也請不要服用牡丹。
  2. 凝血功能異常(Bleeding disorders):由於牡丹可能會減緩血液凝結速度,患有凝血功能異常的病患,服用牡丹可能會提高流血的機會,如果您有凝血功能異常,請不要服用牡丹。
  3. 手術:由於牡丹可能會減緩血液凝結速度,因此可能會提高手術進行中,或手術結束後的流血機率。在排定手術時程的2星期前,請先停止服用牡丹。

使用牡丹的潛在副作用

服用牡丹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也可能會讓皮膚較為敏感的人起疹子。牡丹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會產生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並沒有在上面列舉出來。如果您還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使用牡丹的潛在交互作用

牡丹可能會與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或醫療情況,產生相互影響,在服用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與牡丹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有:

  • 抗凝血劑(Anticoagulant)/破壞血小板的藥物
  • 由於牡丹會使血液凝結的速度變慢,如果和其他一樣會讓血液凝結速度減緩的藥物同時服用,就會提高身體淤血、流血的機率。

    一些會使血液凝結速度變慢的藥物包括:阿斯匹靈(Aspirin);克隆皮得格(Clopidogrel,商品名:保栓通錠 Plavix);迪克隆芬(Diclofenac,商品名:服他寧 Voltaren,克他服寧錠 Cataflam);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安舒疼Advil,商品名:莫痛寧 Motrin);那普洛先(Naproxen,商品名:安鈉百鎮錠Anaprox,強生拿撲僂炎錠 Naprosyn);達特普林(Dalteparin,商品名:弗列明注射劑 Fragmin);依諾肝素(Enoxaparin,商品名:Lovenox);肝素(Heparin);華法林(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 Coumadin)等。

    • 苯妥英(Phenytoin)

    由於白芍、赤芍會降低體內苯妥英的量,如果白芍、赤芍與苯妥英( 癲能停Dilantin)一起服用,可能會降低苯妥英的效用,進而提高癲癇發作的風險。

    建議用量

    上面提供的資訊並不能作為專業醫師囑咐的替代品。在服用牡丹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患者所需要的牡丹劑量,都不相同。劑量的多寡,取決於您的年齡、健康狀況,以及其他情況。像牡丹這類草藥並不是絕對安全的,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確定最適合的使用劑量。

    製成品的類型

    牡丹的製成品因劑量不同,有下列型式:

    • 白芍根營養膠囊(Capsule) 600毫克
    • 白芍酊劑(Tincture)
    • 白芍根液體萃取液(Liquid extract)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