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人工流產竟然比生產安全?研究這樣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5

    人工流產竟然比生產安全?研究這樣說

    人工流產的風險

    人工流產會為女性帶來一些風險,列舉如下:

    1. 子宮感染:約有1成的婦女,會有子宮感染的現象,可用抗生素治療。
    2. 子宮有殘餘組織:進行人工流產後,體內可能會有些組織,沒有自子宮完全排出去,若有此狀況,則需要進一步處理。平均在20位女性中,會有1位有此狀況。
    3. 子宮頸受傷:子宮頸是子宮的入口,平均在100位女性中,會有1位有此狀況。
    4. 子宮受傷:平均在250~1000例的流產手術中,會有1人的子宮受損
    5. 大量出血: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為千分之一,若情況嚴重,則需要輸血。

    生產的風險

    生產對女性的風險,包含如下:

  • 生產過程拉長:初次生產的媽媽們,大多有此情況,這會讓媽媽和寶寶處於危險中。
  • 胎位不正:這是指寶寶在子宮內,沒有自行轉至頭位的位置,這會不利生產。
  • 臍帶脫垂和臍帶擠壓:這兩種都屬於臍帶異常的狀況。
  • 為什麼人工流產比生產安全?

    人工流產對女性的生理及心理健康,都有很大的影響。然而,一些研究卻有驚人的結果,顯示施行人工流產的危險性,確實比生產來得低。婦產科專家研究了人工流產和生產之間的風險性,結果顯示,生產期間和之後死亡的婦女人數,是死於流產相關併發症人數的14倍之多。

    根據這項研究,在 1998~2005 年間,約有一萬一千名嬰兒出生,僅有一位媽媽的死亡。而高達十六萬七千例的人工流產案例中,也只有一位媽媽死於相關併發症,死亡率都不高,但流產死亡率低了約 16 倍。最主要原因是,正常的懷孕週期會超過九個月,是段很長的時間,也就會有許多意料之外的症狀產生。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婦產科醫師布里那哈伍德(Bryna Harwood)表示,合法的人工流產方式,安全性非常高。目前的人工流產方式,主要有藥物流產及手術流產兩種,這兩種方法都很安全。固然有產生併發症的風險,但機率非常低。發生手術併發症的風險,來自於可能的術後感染,藥物的風險,則來自於對藥物產生的反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