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生產最怕這5件事~了解讓您放輕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5

    生產最怕這5件事~了解讓您放輕鬆

    經過數個月漫長的懷孕週期後,來到預產期的那一刻,相信很多準媽媽的心情,可能既興奮又緊張,甚至會莫名地害怕有意外或突發狀況,以下就針對準媽咪可能會害怕的5件事一一解說,以消除您的憂慮,開心地迎接寶寶的到來。

    1. 害怕趕不到醫院

    有些準媽咪會害怕可能在路邊或計程車上,就把小孩生下來了,因為寶寶已經不能再等了。其實對大多數產婦來說,整個生產過程並沒有這麼快速,所以上述的情形發生的機率很小。

    對懷第二胎的產婦來說,生產速度或許會加快許多,但依然無需如此擔心。請向您的產科醫師詢問即將臨盆的訊號,等您要生產時,就有充足的時間做準備。另外,也要事先準備好必需品,並想好在白天與晚上前往醫院的不同交通方式。

    2. 害怕疼痛

    幾乎每一位產婦都會怕痛,如果您無法停止這些想法,請向您的醫師詢問使用止痛藥的建議。許多產婦會擔心止痛藥會對寶寶造成影響,但專家表示,這些影響並不嚴重,通常只會讓寶寶感到想睡覺而已。而且醫師可以將止痛藥的用量,減至最低,以期將影響降到最低。

    為了幫助減少生產前幾週的恐懼,您可以參加一些教導生產呼吸法的課程,可以有效達到減痛作用。或者您可以信任專業的婦產科人員,如陪產員、助產士、護理師或是親人,許多女性在獲得其他人的支持時,會感到更加平靜。

    3. 害怕打麻藥

    無痛分娩(Epidural)是指透過導管,將麻醉藥物注射在硬脊膜外間隙的方式,能幫助減少疼痛,但產婦也擔心它可能帶來的副作用,這使得無痛分娩成為一些產婦的另一個心理障礙。但好消息是,並沒有什麼可擔心的,雖然腰椎麻醉後的頭痛,有時可能會發生,但很容易治療。此外,幾乎不可能有長期併發症產生。

    4. 害怕剖腹產

    剖腹產是現在愈趨流行的生產方式,但仍然有許多孕婦對手術過程感到害怕,例如術後疼痛與腹部切口。其實您可以詢問醫師,是否有方法可以避免此種生產方式。若是必須剖腹生產,也請您保持平靜,並相信您的醫師。若有下列情況,對許多孕婦來說,剖腹產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如嬰兒體型對產婦來說過大、胎位不正、子宮頸開口寬度不足等。

    5. 害怕在產檯上排泄

    儘管這種恐懼,可能不像上述那些狀況般的危險,但它仍然讓一些女性感到尷尬。大多數孕婦常覺得太害羞,而無法與其他人討論。沒錯,這是有可能發生的。但同樣的,並不需要太擔心。分娩時,排泄意味著有腸道運動,而寶寶正在路上,也就表示可以進行自然生產,並且不會採取剖腹產。

    此外,您應該知道醫師和專業產科團隊,不會對「這件事」另眼看待,因為那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整個過程的一部分。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