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便祕有解!5方法助腸道避免痔瘡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懷孕便祕有解!5方法助腸道避免痔瘡

    許多懷孕的媽媽們都會受便祕所苦,尤其懷孕期間因腹壓增加,使血液循環變差,更容易長痔瘡。究竟懷孕時該如何解決常見的便祕問題,避免長痔瘡呢?

    懷孕容易便祕的原因

    一般來說,人會因為壓力焦慮、缺乏運動和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而便祕,而懷孕時便祕,通常可能是因為荷爾蒙的緣故,使腸道肌肉放鬆,影響腸道蠕動效果。同時子宮內的寶寶逐漸變大,也會對腸道造成壓力。另外,有時補充鐵劑(Chalybeate)也可能造成便祕,所以若補充鐵劑的準媽媽們,一定要多喝水

    5招預防懷孕時的便祕

    1. 高纖維飲食:建議每天要攝取25~30克的膳食纖維,多攝取蔬果和麥片、糙米等全榖食物。
    2. 多喝水:喝水對健康很重要,尤其當我們吃了許多富含纖維食物之後,更需多喝水來幫助排便。建議媽媽們每天大約喝10~12杯的水(1500~2000毫升左右),若懷孕後期有嚴重水腫問題,可稍微斟酌喝水量。若大量流汗,也需額外補充水分。
    3. 規律運動:若減少活動量,便祕機率會更大,所以建議養成運動的習慣,可幫助刺激腸道,如快走、游泳等,且每週運動3次,每次20~30分鐘。
    4. 補充益生菌(Probiotics)腸道中需要好菌來幫助維持正常運作,其中益生菌可幫助使腸道健康,協助機能正常和規律排便,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如優酪乳、酸菜和泡菜等。
    5. 減少鐵劑的攝取:攝取過多鐵質可能會造成便祕,所以若日常飲食中已含有鐵質,建議跟專業醫師或營養師,討論您的鐵劑服用量。

    注意事項

    不建議在懷孕期間服用瀉藥,因為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導致脫水。若長期仰賴瀉藥,也容易減弱腸道推動大便通過腸道的能力。若仍有使用瀉藥的需求,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再服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