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生產過程詳解!胎頭著冠後推出寶寶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11/09

    生產過程詳解!胎頭著冠後推出寶寶

    什麼是胎頭著冠?

    生產的過程中,胎兒的頭部會隨著宮縮,而向前推進,等子宮舒張時,才又縮回去。每次收縮與舒張之間,都可再前進些許。當胎頭完全處於陰道口時,不會隨著宮縮結束而退縮,稱為著冠(Crowning),一旦嬰兒頭部著冠後,生產過程很快就會結束。

    生產過程會發生什麼事?

    身體在生產的前幾週,就已經開始為生產做準備了,這個過程稱為胎頭固定(Engagement),表示胎兒的頭部,正朝骨盆下方移動。生產分為數個階段,子宮收縮是第一產程的現象,最短也最劇烈。接下來會進入活動期,子宮頸開始迅速擴張,子宮規則性地收縮,這時胎頭將緩慢露出、著冠。

    該如何為生產日準備?

    按摩會陰,對生產非常有幫助。在懷孕35週時,可以開始按摩會陰,每天潤滑手指,並輕輕拉伸陰道口約 10 分鐘,這樣會幫助身體做好準備,降低生產時的灼燒感,也可避免將會陰切開。

    胎頭著冠後應注意什麼?

    寶寶的頭部著冠後,由於陰道口被寶寶的頭部拉伸,會感到灼熱感。這時必須停止出力推動,如不停止會增加撕裂風險,或需要切開外陰部。您的醫師或助產士,會在此階段跟您溝通。

    當寶寶的頭部將您的陰道組織擴張到極致,這時因局部神經被阻斷,灼熱感會變得麻木,成為天然麻醉劑。過程持續多長時間,因人而異,這可能是生產過程中最痛苦的部分。專注於呼吸,能緩解並控制疼痛,短而淺的呼吸,能有助於減少撕裂傷,蹲姿也有幫助。

    您可以請醫護人員在您下腹的前方擺一面鏡子,這樣就可以看到寶寶的頭部,也可以伸手觸摸寶寶的頭。讓伴侶陪在身邊,也能鼓勵您。把嬰兒推出來並不容易,您需要眾人的支援,可以在脖子後搭一塊涼爽的毛巾、每次用力後都要喝一小口水,這樣就不會太累。

    胎頭著冠後會如何?

    胎兒頭部著冠後,醫師將檢查是否有任何異樣,如臍帶繞頸。若胎兒卡在產道裡或娩出有困難時,醫師會使用產鉗或其他工具,協助分娩。寶寶的頭部娩出後,身體也會跟著出來,最後的分娩階段,只需要將胎盤排出即可。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11/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