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孕婦運動好處多!減緩背痛與便祕還可助睡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7/27

    孕婦運動好處多!減緩背痛與便祕還可助睡眠

    懷孕期間首要任務是讓胎兒健康長大,所以不少準媽媽不敢運動,就怕傷到了肚裡的寶寶。不過你知道適度的運動對孕婦和寶寶的好處其實很多喔!究竟孕婦適合什麼運動?運動帶來的好處是什麼?有哪種孕婦是需要避免運動的?準媽媽們一起來看這篇文,幫助你了解運動的好處。

    懷孕時運動的好處

    衛生福利部指出,懷孕期間體重過重或過輕對孕婦或胎兒都不好,體重過重時,可能帶來的影響包括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流產、畸胎等機率會比較高;過輕時會造成孕婦營養不良,也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與出生嬰兒體重不足的情形,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孕婦要在孕期間控制體重才能保持健康。

    有些人怕懷孕期間運動會傷到胎兒,不過別太緊張,其實懷孕時適度的運動好處很多!除了可以幫助減少背痛、便祕、脹氣症狀和消水腫,也可提升心情、緩解壓力並幫助睡眠。此外,也可防止體重過重、訓練肌耐力以及幫助生產時所需要的體力。

    研究指出,孕期運動可降低罹患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的風險。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正常體況的孕婦,每天可做適當強度的運動 30 分鐘,若非每天運動也可超過 30 分鐘。

    懷孕時適合做什麼運動?

    大多數運動在懷孕期間都是安全的,只要留意運動姿勢安全、強度不要太激烈且時間不要太長,若以前有健身習慣,請勿維持相同的運動強度。目前比較安全的運動包含游泳、快走、室內腳踏車、踏步機以及低負荷量的運動,這些受傷風險較小,也具有運動效果。

    哪種孕婦不適合運動

    有任何妊娠併發症,或是氣喘(Asthma)、心臟病(Heart disease)、糖尿病(Diabetes)等問題,就不建議做運動,否則可能會出血或造成低位性胎盤、流產或早產等情況。若有任何疑慮最好還是請教婦產科醫師,依據個人病史與目前狀況,評估是否適合運動。

    孕期運動小指南

    每次運動前,一定要暖身與拉筋至少各 5 分鐘,接著開始至少 15 分鐘的有氧運動,運動中最好保持微喘,但仍可說話的程度,若喘到無法說話即代表強度過高,請調整節奏。接著 5~10 分鐘做緩和的收操動作,最後做一些拉筋伸展。

    運動前務必確認地面平坦、穿著適合的運動鞋和寬鬆的衣服,若在地上做瑜伽,起身時請緩慢,以防止暈眩。運動過程中若出現胸痛頭痛、頭暈、心跳速度不均、胎動減少或盆腔疼痛等,或是休息後持續感覺宮縮、陰道出血或流出體液等狀況,請盡快就醫檢查。

    Hello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7/2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