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手媽媽餵母乳~7大問題答案在這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新手媽媽餵母乳~7大問題答案在這

    步入人生的新階段,餵母乳所面臨的挑戰,是許多新手媽媽,首先面對的困擾及難題。這些問題包括如下:

    1. 乳頭痠痛或龜裂

    如果寶寶含乳頭的姿勢不正確,可能會導致您在產後3~7天左右,出現乳頭痠痛和龜裂的現象。一旦發生這種狀況,最好立刻尋求改善的方法,否則痠痛龜裂所造成的不舒服,只會愈來愈嚴重,不會減輕。

    2. 乳汁分泌不足

    媽媽的乳汁是自然的恩賜,只要寶寶持續吸奶,媽媽的身體就會接收到寶寶有需求的信號,繼續分泌乳汁。媽媽認為自己乳汁分泌不足,通常是一種感覺與擔心,而不是事實。過一陣子,媽媽就會因為寶寶生長情況良好,而產生信心。記得每次餵母乳時,要交叉使用左右雙邊乳房,給乳房差不多同等的刺激。

    3. 脹奶母乳分泌過多

    乳汁會自動持續分泌,脹奶就是乳房因充滿了寶寶來不及吸食的乳汁,乳房會堅硬到讓您感覺疼痛。這通常會發生在生產後,寶寶剛開始學習吸奶的最初幾天。一旦寶寶迅速長大,食量和母乳供應量相互符合,脹奶情況就會暫時消失。

    直到當寶寶長得更大,到轉換副食品或配方奶,開始減少母乳食用量時,脹奶情況又可能再度出現。脹奶也可能是告訴您,應該開始提供寶寶固體食物的時候了。偶爾,有些媽媽會分泌過多母乳,這時的重點是,找到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可以向助產士或醫師尋求協 助。

    4. 寶寶吸奶姿勢不正確

    媽媽餵奶和寶寶吸奶,都需要技巧,母嬰雙方都需要一段時間,學習與適應。如果餵完奶後,您會感到疼痛,或您的寶寶一副沒吃飽的樣子,寶寶哭鬧或嘴巴持續尋找乳頭,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5. 乳頭念珠菌感染

    當乳頭龜裂或受傷時,可能會發生念珠菌感染,導致鵝口瘡(Thrush)。最常造成感染的原因是,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進入了乳頭或乳腺。

    6. 乳腺阻塞、乳腺炎、乳房膿腫

    持續的脹奶,可能導致乳腺阻塞,乳房外觀會出現小小的柔軟腫塊。讓寶寶多吸食,是疏通阻塞乳腺的最佳方法。當乳腺持續堵塞一段時間後,可能就會演變成乳腺炎(Mastitis),乳腺發炎會讓乳房硬的像石頭,製造您巨大的疼痛,讓您產生像感染流感一樣的發燒、畏冷現象。初步解決方式,仍是讓讓寶寶繼續吸食母乳,盡量使用被堵塞的乳房。 12~-24小時後,如果情況沒有好轉或變得更糟,請找醫師,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療。持續的乳腺炎可能會導致乳房膿瘍,手術引流是治療乳房膿瘍的方法。

    7. 餵母乳和寶寶舌繫帶

    舌頭繫帶是寶寶舌下的一條韌帶,大約4~11%的寶寶,會發生舌繫帶過短的現象。有些會限制舌頭活動,而造成寶寶含乳困難,或媽媽乳房疼痛。幸運的是,舌繫帶過短是可以矯正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