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在家肺功能檢測:目的、流程、步驟、檢測結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1/01/24

在家肺功能檢測:目的、流程、步驟、檢測結果

在家檢測肺功能的基本認知

在家檢測肺功能是什麼?

在家做肺功能檢測時,會用到尖峰呼氣流量計(Peak Flow Meter)或居家版肺功能量計(Home Spirometer),來評估日常是否有呼吸問題;尖峰呼氣流量計能測量尖峰呼氣流速(Peak Expiratory Flow,PEF),居家版肺功能量計則能測量用力呼氣1秒量(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at 1 Second,FEV1)。

若患有肺部疾病,例如:氣喘(Asthma),醫師可能會檢測病患的尖峰吸氣流速(Peak Inspiratory Flow,PIF)或尖峰呼氣流速,來測量病患能吸入和吐出的空氣量,這都是完整肺功能檢測的一部分檢查。

為什麼需要在家檢測肺功能?

在家測量尖峰呼氣流速或用力呼氣1秒量,有助於以下狀況:

  1. 若患有慢性肺疾病,例如:氣喘,做這2種檢測,能幫助了解肺功能的狀況。
  2. 檢測結果能幫助醫師診斷病情,決定治療方法,同時監控氣喘的治療效果
  3. 若工作環境常暴露於易損害肺部的物質中,這2項檢測能幫助了解肺功能狀況。
  4. 若做過肺臟移植,這2項檢測可監測排斥反應的初期徵兆。

在家肺功能檢測前須知

尖峰呼氣流速的數值早上最低,下午最高,若 1 天只測量 1 次,請在一早起床,服用支氣管擴張劑藥物(Bronchodilator Medicine)前測量。另外,間歇性或輕度持續性氣喘的患者,可能不需要每天檢測尖峰呼氣流速,但若出現症狀,持續一段時間檢查尖峰呼氣流速,可能有助於控制氣喘。

在家肺功能檢測的流程與步驟

事前準備有哪些?

要做尖峰呼氣流量檢測,首先需要準備尖峰呼氣流量計,接著請遵循尖峰呼氣流量計指南,並參考以下檢測流程,也可在使用前請醫師示範使用方法,若對於尖峰呼氣流量計或測量結果的疑慮,請諮詢醫師。

另外,檢測尖峰呼氣流速前的 3 小時,請勿吃不易消化的飯菜,請挺起上身坐好或是站立,並保持同樣姿勢檢測,幫助呼吸氣流順暢,尖峰呼氣流量計的檢測需要受測者愈用力吸吐氣愈好,為了讓檢測結果更精確,每次檢測都需要盡力完成。

檢測步驟有哪些?

開始檢測尖峰呼氣流速前,應清除口中食物,例如:口香糖,並請遵循以下幾點流程:

  • 將尖峰呼氣流量計上的指針歸零。
  • 將吹口裝到尖峰呼氣流量計上。
  • 站直或坐挺,讓自己能夠深呼吸。不管是站還坐,每次測量請都維持同一姿勢。
  • 深呼吸,將尖峰呼氣流量計吹口放入口中,雙唇緊緊包住吹口。請勿將舌頭伸入吹口中。
  • 盡全力、以最快的速度呼氣,不需要吹超過 1 秒。
  • 查看儀器上的數值。
  • 在第 2 次呼氣前,請將指針歸零。
  • 總計做3次檢測,每次呼氣都要記錄下檢測數值。若檢測過程中不小心咳嗽或弄錯,請重新測量。
  • 最後完成3次檢測後,請在紀錄本上,記下最高的數值。
  • 檢測後須知

    請諮詢醫師,或是詳閱尖峰呼氣流量計附帶的資料,以了解正常值,其正常值會按呼吸問題而有所不同。若認為檢測結果有異狀,請尋求醫師幫助。

    在家肺功能檢測的檢驗結果

    結合尖峰呼氣流速和用力呼氣1秒量的檢測數據,醫師可根據這些結果,監控疾病的進展,或是掌控慢性肺部疾病,例如氣喘的療效,以幫助後續病情的治療。而不同的實驗室和醫院,所定義的正常值可能不同,若對檢測結果有疑慮,請諮詢醫師,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