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OHCA、歐卡是什麼意思?發現有人昏倒沒心跳,先打119求救!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12/24

    OHCA、歐卡是什麼意思?發現有人昏倒沒心跳,先打119求救!

    每逢重大天災、火災或意外現場,搶救人員在描述現場傷亡情況時,總會提到有多少人「歐卡」,其實「歐卡」就是OHCA的念法;究竟OHCA是什麼意思?發現有人OHCA該怎麼辦?IHCA、DOA的意義分別為何?《Hello醫師》一次為您解說!

    OHCA是什麼意思?

    「OHCA」英文全名為「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指患者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搶救人員或新聞播報時則常用「已無生命跡象」來表示。

    然而沒有生命跡象,不代表患者已經死亡,仍需視傷病原因與程度,以及發現和急救時間而定;例如災難發生時,第一時間救出的傷者,存活率往往比數小時後才救出的傷者高。

    OHCA的定義廣泛,只要患者未在醫院經醫師診斷為死亡,通常都可認定為OHCA,例如獨居老人在家中瓦斯中毒超過1個禮拜,幾乎確定死亡,或是上班族突然在辦公室休克倒地,送醫時已沒有生命跡象,都可以認定為OHCA。

    IHCA、DOA是什麼意思?

    「IHCA」英文全名為「In-Hospital Cardiac Arrest」,意即病患被送達醫院後,在院內心肺功能停止;舉例來說,有一位車禍重傷的患者,原本在救護車上都還有心跳,但一到醫院接受急救後,心跳就突然停止了,就可以判定為IHCA。

    「DOA」原文為「Dead on Arrival」,意思為到院前死亡,是OHCA的舊稱,但隨著CPR(心肺復甦術)的知識及AED(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普及,越來越多患者在到院前就恢復生命跡象,後來就改用OHCA。

    發現OHCA,先打119求救!

    根據台灣急診醫學會的資料,當有人發生OHCA時,現場發現者第一時間的反應,以及緊急救護員的處置,對於病患的存活率影響極大;然而,多數民眾發現有人倒下、沒有生命跡象時,第一時間通常會把重點放在送至醫院,而非撥打119或執行心肺復甦術。

    由於每位OHCA患者的發生位置、嚴重程度不同,有時患者可能無法隨意移動,或是救護人員需要花較久時間抵達現場,此時身處於病患身邊的發現人,便扮演著急救的關鍵角色。

    生命之鏈為OHCA病患的急救流程

    內政部消防署於107年推動派遣線上指導心肺復甦術(簡稱DA-CPR),藉由透過手機,遠端指導病患身邊的發現進行心肺復甦術;在發現者撥打119後,救護人員會透過電話遠端診斷病患的狀況,確定病患沒有意識及呼吸後,便線上指導CPR,避免病患錯過黃金急救時間,腦死成為植物人,或直接死亡。

    DA-CPR推行迄今,已明顯改善OHCA康復出院率,救助無數名患者;因此,在任何時間若發現有人昏倒、失去意識,都請先冷靜打電話給119,詳細告知患者狀況,並聽從救護人員的指示,給予病患必需的治療(可能是CPR或使用AED)。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12/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