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冬天保暖5招省錢撇步!在家追劇不怕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4/01/19

    冬天保暖5招省錢撇步!在家追劇不怕冷

    冬天保暖您做對了嗎?寒流來襲只想待在家,很多家庭都會紛紛開暖氣、暖爐,好調高室溫溫度,但其實也相對耗電。以下舉出5個省錢的保暖小撇步,包括一些常見的迷思,提供給各位民眾參考。

    溫馨提醒,冬天不僅在外要做好保暖,在家也不能掉以輕心,畢竟我們待在室內的時間相較會更長,讓身體維持在舒服的溫度、降低溫差變化,才不容易感冒或生病。

    1. 穿多層保暖 吸濕排汗衣物最禦寒

    面對寒冷天氣就多穿幾層衣服,其實這是對的,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的人很容易覺得冷,有的人對冷較無感。而多層次穿衣的好處就在於方便脫下,當覺得熱時,只需要脫下外層的一兩件即可。當然,選擇保暖的衣服材質也很重要,天然纖維與吸濕排汗質料例如聚酯纖維,皆能有效禦寒;蠶絲(Silk)和羊毛(Wool)則屬於透氣纖維,除了保暖還能幫助身體排汗。

    此外,法蘭絨布和羊毛絨,也是禦寒熱門衣物之一,但不建議直接接觸於皮膚上穿,因為它沒有吸濕排汗的功能,稍微流汗就可能變得濕濕的,因此讓身體感覺更冷。其實,只要穿上一般的短袖上衣,再加上一層能隔絕外面溫度的衣物,以及防風防水的外套,寒冷氣候就拿您沒轍了。請謹記,身體愈是乾爽,所能保留的熱能愈多,相較就會愈暖。

    回到家後記得要換穿另一雙襪子,因為我們的腳會排汗,汗水會讓腳部感到更冷。

    2. 頭和身體要保暖 在家穿襪子拖鞋

    您可能聽過這樣的說法,人的頭散熱最快,所以只要頭部暖了,全身就暖了,但這不完全正確。頭部的確對禦寒較弱,但這並不意味著只要做好頭部保暖就沒問題了,當頭部受寒時,寒意會透過頭皮上大量的血管,傳送到身體部位,因此讓人覺得冷,所以身體和頭部的保暖一樣重要。

    此外,戴上圍巾能讓胸部和頸部保暖,同時還可以幫助臉部防風,若還覺得冷,也可以戴上連指手套(Mittens)和耳罩(Earmuffs)。

    如果在戶外活動,可以在鞋裡放鞋中底(Insoles),這有助於隔絕地面傳送至鞋子的寒冷。回到家後,記得要換穿另一雙襪子,因為我們的腳會排汗,汗水會讓腳部感到更冷。切記做到正確保暖,睡眠品質才會好。

    3. 封住風口縫隙 房間中心最暖和

    為減少暖爐的電費開銷,聰明的方法是封閉住家的風口,避免外面的冷空氣進入屋內,要留意的地方包括像門縫、窗口,以及屋頂。白天有太陽時,可以拉開窗簾讓陽光投射進家裡;晚上則要關緊窗戶,並用抹布或毛巾密封隙縫,而窗簾最好選擇能隔熱的材質,布料愈厚效果愈好。

    腳踩在地板上覺得冷?在家除了穿拖鞋之外,也可以舖上地毯。此外,通常我們會將沙發和床位靠著牆放,但冬天時,因為其靠近外面,所以感覺會更冷,較溫暖的位置應該是屋子或房間的中心區塊。

    4. 暖爐不會起痔瘡 身體保濕要兼顧

    坐在電暖器上會長痔瘡是過去常見的迷思,同樣地,坐在冷的表面上,皮膚也不會起痔瘡,但為讓室內空間的保暖,請確暖爐的排風口沒有東西阻擋。

    除了使室內環境升溫,保持環境濕度也很重要,空氣濕度過低,反而會讓身體失去過多水分,而透過空氣加濕器(Humidifier),或在桌上放一杯水,空氣中的水分就能鎖住熱能,使皮膚保濕。

    另外,多數廠牌的吊扇會有兩種旋轉模式,分別是順時鐘和逆時鐘,逆時鐘方向是特別為天氣寒冷的季節而設計,只要開啟逆時鐘模式,天花板上的熱空氣就會往下循環,不過效果可能會因房間的空間設計和風速有不同效果

    冬天在家吃火鍋可幫助暖和空間。

    5. 在家烹飪多運動 不建議喝酒暖身

    冬天讓人特別想吃熱騰騰的火鍋,以及那些能幫助暖胃的食物,所以不少人會在家料理,不論是燉湯或烘焙,烹飪過程所使用的熱能可幫助暖和整個空間,同時也能享用美食,真是兩全其美!

    享受美食之餘,有的人會想藉酒暖身,不過根據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簡稱BHF)的資料,人在喝酒後雖然會感到身體發熱,但這其實是因為酒精促使血液往皮膚表面流,造成喝酒臉紅、感覺身體發熱的現象,然而當血液從器官流向體表時,人對冷的感知系統會變遲鈍,且身體核心溫度也會下降,並可能導致體溫過低(Hypothermia),尤其冬天在外宿醉的話更是危險。

    面對寒冷的冬天,建議少坐多動,透過運動燃燒卡路里,身體促進新陳代謝也會提高其溫度,簡單的在家做訓練,或是做家事,都能夠達到暖身的作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4/01/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